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届回眸•与广交会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办

  Email:guangjiao100@126.com

  信箱: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经济部

  邮编:510085

  电话:(020)87776211-2310、2133

  赶做大广告

  1957年下半年,广交会从轻工馆(海珠广场旁)搬到海珠广场正面解放军塑像后面十层大楼开始,我便与广交会结下不解之缘。

  时值建国十周年大庆,需绘制60幅广告画悬挂在海珠广场周围。我当时在人民美术社当临时工。组长带着30多位职工,日以继夜地赶制大广告。

  “文革”期间,我转到荔湾美术设计公司当业务员,仍然经常在广交会十层大楼各个交易团接业务。海珠广场展馆门口原有那两堵石米墙,我接到任务,要在上面漆上红油,写上一幅大标语:“毛主席万岁”,“跟共产党走”。那是从三楼到九楼的大型标语,展馆给搭上竹棚,美工们要从三楼爬到外面施工,每个字都几米高。我们很快完成了任务,但那种提心吊胆、惟恐出事的心情至今难忘。

  55岁退休后,我曾加入过广州美术社、红城美术社,继续为他们接广交会关于美术制作方面的业务。

  ·原广州市人民美术社职工许韫·

  赶做商检证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在外贸部广州商品检验局办公室任主办科员。1956年11月至1957年1月被委派到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担任咨询、解答进出口商检政策法规、实施办法等的工作。该次展览会为正式创办广交会摸索了初步经验,成为创办广交会的预备会。

  参会期间,我们尽可能为参展商排忧解难。受当时条件所限,国家商检检验和鉴定合格的证书仅能分别签发中文、英文、俄文的正本加若干副本。一位来自日本东京的物产株式会社课长,要求对一批土产、畜产品出具增加日本文字的证书。另外还有来自西德、法国两国的参展商,要求我们增发德文、法文证书。

  经请示上级并取得外事、外语翻译部门的支持,我们迅速组织相关专家加班工作,及时满足了三国客商的要求。日本商人返国后,发来函信表示谢意,还特意寄来一张印刷精美的祝福年咭,用毛笔正楷竖着书写贺语。·李澄波·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