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跟风就读MBA 不少学员面临新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实习生廖晓娜报道:“在社会闯荡到30岁了,遭遇事业瓶颈,于是随大流读MBA……”昨天下午,在中国MBA华南联盟规划职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广东6大高校的近百名MBA学员,纷纷说出自己的困惑。

  重新规划人生

  正在暨南大学攻读MBA的余先生有过三次创业经历。虽然工作多年,实践经验丰富,但他发现自己理论知识很欠缺,找不到提升空间,希望能在30岁前找到正确的创业方向。于是,他弃商从文,考上了MBA,重新过上了校园生活。

  据介绍,目前各高校的MBA队伍正不断地扩大,学员年龄集中在30岁左右,多是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者。他们很多人都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但又不满足于现状。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他们大胆地放弃了原先优越的工作,重回大学校园捧起了书本。

  MBA们认为:30岁是人生的分水岭,在这个年龄前职业发展前景一定要规划好,不然就没希望了。

  跟风现象暗涌

  曾有一个调查显示,在已毕业的某MBA班中,有25%的学生反映,拿了MBA证书对自己的职业选择起了反作用。因为面对更多的职业选择,无从取舍,后悔放弃了原来不错的就业平台。

  “其实这是跟风的后果。”中国十佳人力资源培训师彭荣模指出,很多人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读MBA,读了之后自以为抬高了身价,就业高不成低不就,这是很致命的。

  为什么选读MBA?有学员表示,能给自己带来“光环”;也有人指出,能够结交有工作经验的朋友,为今后的发展打通“人脉”,这是其他学科不能取代的。

  中国营销学会常务理事蔡敬聪指出,选择职业的首要条件是兴趣。职业规划首先要明确“我到底想干什么”、“我现在能做什么”、“我现在要做什么”这三个问题,而不是见到什么学科多人读,就一窝蜂拥过去,盲目跟风。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