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应将孔子诞辰定为教师节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丹祖

  据报载,全国政协有几位委员最近提出把中国教师节的日期9月10日改为9月28日,后一个日期是孔子诞辰,也是世界教师节的日期,我深为赞同。

  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最早提出“有教无类”的思想并进行实践,在全

世界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才把世界教师节定在孔子诞辰这一天。报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决定在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日当天,正式颁发“国际孔子教育奖”奖章,并且首次使用孔子的标准像。

  中国教师节的日期之所以定在9月10日,其理由据说是9月10日是每年暑假结束后的头几天,好让师生们有时间举行庆祝。但在我看来,将9月28日定为教师节,也并不意味着没有时间庆祝;而且,将9月28日定为教师节,还有利于我们纪念孔子、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既然国际上将9月28日定为教师节,为什么孔子的故乡却不以这一天作为教师节的日期呢?

  把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日期,同近几年来我国与多国合作、在世界兴办了近百间孔子学院的意图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我认为应将孔子诞辰定为教师节纪念日。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