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教授购置了海景房,弱哉穷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06 浙江在线

  “北大的教授穷啊……穷得只剩下钱了!”“这帮教授穷得只能买别墅,是应该多多关注他们,让他们多赚点钱,买套故宫住住……”这样的网友评论,是冲着“300多北大教授山东日照购海景房”的报道而来的。

  9月25日《中国青年报》以整版的篇幅做特别报道,关注“象牙塔里的穷教师和富教师”,背景是著名的“北大副教授阿忆叫穷”。北大是否真有300多位教授已经到山东日照

购置了“海景房”,没有人一一予以求证,但是,说北大有300多教授“富裕到可以异地置业”,没有人不会相信。

  只要收入是合法的,高校教授成为先富阶层没有什么不好。早在上世纪前半叶,北大教授的收入就曾高得让人羡慕——而且让今人也羡慕,在今天这个号称“农民都基本小康了”的社会,堂堂北京大学的教授们富裕一点,有什么不好的呢?

  当然,高校教师收入分配也有贫富不均,这在哪里都一样,工厂有“同工不同酬”,我所在的媒体,年收入高的十万以上,收入低的也在所谓“贫困线”上挣扎。所以关键的问题是这两个:高校教师的总体收入水平怎么样?内部收入分配机制是否基本公平?

  常识告诉我们:今天高校教师的总体收入水平并不低,现在毕竟不是改革开放初期“脑体倒挂”的时期了。否则国家税务总局也不会将高校教师列为“高收入”群体了。我国的工资制度向来搞得很复杂,什么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名称多得几乎让人懒得搭理每个月的工资条。但基本构成就是“工资”与“奖金”两块,高校、媒体这些事业单位,“工资”一块是与公务员工资相同相类的,这就是所谓“制度性工资”,“奖金”一块则是“多劳多得”,差距主要来自这里;从个人收入来说,那最大差距是工资奖金之外的“灰色收入”,这个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比如擅长“跑部钱进”弄项目的,从科研经费中提成的收入就能把工资扫成“小数点之后”而忽略不计;比如校外兼职赚钱,“额外收入”就可能超过“份内收入”。

  探讨高校教授收入高低问题,并不是没有价值,但因为价值取向的不同,会导致两种不同的后果:其一是“正导效应”,导向分配机制更加公平合理化;其二是“误导效应”,那就是把大学生的学费提得更高——因为学费是教师的间接收入,把科研经费的提成比例提得更高——因为科研经费提成是直接收入,诸如此类。

  当300多北大教授购置了海景房的时候,公众与决策者就应该基本明白正路怎么走。在这个问题上,你是不能指望当事人有什么“良心发现”的,也就是说,像曾经规劝经济学家“摸摸自己的良心”一样,你若规劝大学教授“摸摸自己的良心”,那是没有用的。可怕的是,“旁观者”也不一定是“清”的,就有时评家发出“弱者对弱者的讨伐让人痛心”的高论,认为网友们对“北大副教授阿忆叫穷”的“讨伐”是对“弱者”的讨伐。“弱者对弱者的讨伐”论里的似是而非还真能迷惑很多人,但常识告诉你:如果一个有着正常收入的北大副教授都是中国的“弱者”,那么,中国的“强者”也就没有几个了。当北大的副教授叫穷说自己是一个弱者,那么北大的正教授是否也可以叫穷说自己乃弱者一个?我看也是可以的,其叫穷叫弱的逻辑如下:你一个副教授月收入5000来块,开的是一辆私家小车,入不敷出,穷兮弱兮;我一个正教授月收入10000来块,开的是一驾私人飞机,也入不敷出,弱哉穷哉!


作者: 徐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