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城在线:李金华解读“引狼入室”有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10 四川新闻网

  亦菲

  在人们心目中,“引狼入室”是贬义词,指的是一些人们由于思想麻痹,把吃人的狼也引到自己身边,对自身造成了威胁和伤害。然而,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却对“引狼入室”注入新解,令人耳目一新。

  李金华说,我建议请财政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计,“引狼入室”,我叫“引狼入室”就是说你只有请外面的人来对你进行监督,才能够真正起到监督作用,你自己监督是起不到这个作用的。(见国际在线2006年9月25日)人们注意到,李金华这个“引狼入室”新解是在谈及前段时间媒体关于审计员由于被吃请出事时伴生的。李金华认为,媒体关于审计员猝死事件的报道是个好事。好在那里?无疑,是他关于“引狼入室”新解的佐证。

  监督需要“狼”。这只引来的“狼”的作用一言以概括之,就是造成强力监督的态势。而今,李金华不但看到了这只“狼”对他单位的监督威力,同样也看到了作为监督者本身也需置于媒体等“狼”的监督之下。

  监督之“狼”需要“狼监督”应是求实之言。就以前不久审计员因被吃请猝死的事件为例,今年4月河北省沧州审计局委派的审计组对盐山县城网电力改造进行审计连续接受部门接待,审计组一成员猝死在酒店门前。次日,审计组其他成员到扬州玩游。分析事件产生的原因,尽管有多方面,但审计人员缺乏了应有的被监督意识则是致命之因。在时下生活中,某些监督者往往只想到自己起着“手电筒”作用,照人不照己,却忽视了自身也同样会置于“四面光”包围中,引来方方面面的监督眼光。尽管有时这个“眼光”带有妒忌性质,或沾有情绪特点的,但一旦盯住监督者,而监督者又处于思想麻痹之际,就有可能惹出麻烦。李金华的“引狼入室”新解无疑是从另一角度佐证“祸兮福所依”这个哲言。告诫审计这样的监督机关务必严格律己谨慎言行,才不会出事,万不可被某些人们所谓的“热情”所迷惑,做出违法乱纪的事而失去监督的意义。

  敢于“引狼入室”,其实也是展现清醒心境。平心而言,近年来,许多监督机构都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自身监督的措施。但是,自身监督实效如何,有待实践进一步验证。事实至少证明,仅靠自身监督是难以克服弊端的。正如人的左手难以监督右手一样,在一个单位,仅靠自身是难以有力有效的展开自身监督的。监督机关敢于“引狼入室”,就是要使监督者明白,自己的监督工作也处于被监督中,一不小心,也会被监督之“狼”吃掉,或被之咬伤。只有时时警惕它,处处防范它,做到昼夜设防,那么,即使是“披着羊皮的狼”也难以入侵。说到底,敢于“引狼入室”是主动引进监督力量对自己进行监督。这种监督尽管是可怕的,但对于端正思想,端正监督者的行为却是奏效的。

  敢于“引狼入室”,更展现了博大的胸襟。这种胸襟源于监督者正确的人生观。应该说,对监督机关作用,从来就有为公众为国家履行职责和滥用公权为己谋私两种不同的观念。两种权力观的不同,往往导致效果不同。敢于“引狼入室”无疑是把自己的监督工作置于被监督之中,旨在趋利避害。一个敢于“引狼入室”的监督者,本身就具有“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追求,具有高尚的情操。为着更好地履职,人们敢于通过“引狼入室”提醒自己,防范问题发生,敢于随时随地改正自己的不足与失误,敢于迎接“狼”的挑战,与“狼”共舞。

  可见,敢于“引狼入室”,不正是一种道德追求、一种新的权力观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