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解密文豪私生活 雨果竟成“悭吝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32 新华网

  法国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近期在布满灰尘的警察档案中,发现了有关多位19世纪法国文学家私人生活的监视档案。

  在这些尘封已久的档案中,大文豪雨果居然被描述成“贪婪的守财奴”。

  严密监视

  据法新社25日报道,除雨果之外,当时许多法国文学家也在警察的秘密监视之下。这些警察档案把诗人阿蒂尔·兰波描述为一个“可怕的人”。档案对于诗人保罗·韦莱纳(又译保罗·维尔伦)的评价则是“一个无用之人”。

  档案发现者布鲁诺·富利尼说:“除了对政界人士与罪犯的监视档案外,我还发现了记录文学家及艺术家生活的秘密档案。”

  富利尼认为,比起那些骇人听闻的描述,更让人惊讶的是,19世纪法国的秘密警察与告密者们居然不遗余力地对当时最受尊敬文学家们的私生活进行全面监视。

  “值得人们关心的不是这些信息本身,而是获得信息的渠道,”富利尼说。

  富利尼根据档案记载出版了《监视作家的警察》一书。书中收录了许多发生在1879年至1891年之间的奇闻逸事。当时担任警察局长的是路易·安德里厄。此人是法国著名小说家与诗人路易·阿尔贡的父亲。

  安德里厄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曾赤裸裸地写道:“最后,整个巴黎都在监视之中。”

  狭隘见解

  据富利尼介绍,记录有关雨果私人生活的档案就有整整3大箱。在大多数人眼中,《悲惨世界》的作者雨果是一个为社会公正不断努力的人。他因为指责拿破仑是叛国者而遭受了20年的流亡生活。

  不幸的是,监视这位具有传奇色彩法国文豪的秘密警察却忽略了雨果的优秀品质。包括雨果的思想,以及他对传统道德规范的挑战。

  富利尼在书中再现了当时秘密警察对雨果的监视记录中的一段内容。记录显示,雨果曾被情妇勒索,因为这名情妇发现雨果竟然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与诗人。

  雨果在监视记录中不但被描述成一个“打着民主旗号中饱私囊的人”,还被告密者描绘成为金钱所困的人。但富利尼认为这只不过是“伟大天才身上的小瑕疵”。

  这些秘密档案一直持续到20世纪。虽然富利尼没有发现1937年后的警察监视档案,但他怀疑这样的监视行为仍持续了一段时间。

  变相自传

  法新社评论说,那些在19世纪末密切监视文学家和艺术家的秘密警察,似乎可以算作最先为这些文化名人书写自传的人。虽然秘密警察经常对名人作些狭隘的道德判断,但他们有时也会发表些令人惊讶的独到见解。

  诗人兰波是一位生活艰苦的天才少年。当时,年仅15岁的兰波用文字震撼了法国中产阶级,一举成名。秘密警察认为兰波的行为前后不一,且作品难以理解,便开始对他实施监视。

  富利尼说:“警方立即开始监视这位才智过人的年轻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比当时的文学界更早发现了兰波的才华。”

  然而警察档案对于韦莱纳的评价却出现了严重失误。在档案中,韦莱纳竟被一名告密者评价为“不值一提的人”。(完)(杨晓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