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玩鬼把戏 李登辉蓄谋收割倒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36 中国台湾网

  台湾《民生报》今日发表社评说,为反贪倒扁而走上街头的红衫群众回到凯道广场后,人气仍然可观。但是,日前因传出领导者施明德似曾透过管道与李登辉有所联系,而李登辉方面随即放出风声谓可邀约政界人物“调停僵局”,甚至声称将“推动‘内阁制’以寻求解套”云云,顿时使广场群众心生疑惑。大家不惮栉风沐雨之苦,一路坚持,难道为了让李登辉来收割?

  社评说,据悉倒扁总部已为此发生意见龃龉的状况。虽然,施明德仍称运动的目的就是要扁下台,绝无交换条件;但擅长权谋斗争与翻云覆雨的李登辉既企图介入,又岂会不对施身边的人见缝插针?即使施明德可以约束身边的人不与李登辉勾搭,但广场上群众有相当大一部分对李当初主导黑金政治、操弄族群斗争的恶质行径,迄今仍有创巨痛深之感,自不能接受李来污染红衫运动,因此,广场上恐有分裂的危机。

  社评指出,事实上,连陈水扁也自称以假发票报销“公务机要费”,是承袭李的恶例而来;此言固为矫饰,但李的“国安密帐”案至今弊窦重重,则属有目共睹。扁李在黑金、滥权、失德、失政方面,并无本质区隔,扁不过是青出于蓝更胜于蓝而已。既如此,倒扁运动若竟让李插手进来,俨然指点江山,夸谈解决之道,岂不是荒谬、残酷而又错乱的景象!

  何况,李登辉暗中在图谋的所谓“李吕王”结盟,根本是买空卖空的诡诈把戏。试想,他手中不过只有台联党戋戋几席,却想拱吕秀莲“特赦”扁,拱王金平挤走苏,然后自己来当“太上皇”,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马英九、苏贞昌看清了局势,所以已安排公开会谈了。而吕、王又怎可能甘做李的傀儡?

  社评认为,更何况,这种见不得天日的“密室政治”,与广场上以反贪为诉求的“新公民运动”根本不能并立,施明德既知自己是在跟着群众走,不至于再去应付这种龌龊的“密室政治”。尤其,围城之夜的惊天一跪,施已站上道德的制高点,实也不宜再与李这种黑金政客周旋了。

  不可让政治逻辑来污染新公民运动,尤其不可让李式黑金借倒扁运动而复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