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抢夺政局主导权 苏贞昌重拳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文章 台湾政情瞬息万变!各大政治山头相互角力,合纵连横,使得岛内政治变幻莫测。李吕王结盟的传言未毕,马苏会又被炒得沸沸扬扬。上周日,苏贞昌抛出邀集各政党领袖共商“国是”议题,另一方在野党最具影响力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表示,他已经和苏贞昌联系,希望交换意见。依照形势,马苏这两位不甘于被边缘化的蓝绿“天王”,联手出击主导政局,大势抵定。

  值得注意的是,苏贞昌释出邀集各政党领袖协商的讯息,未事先知会“府”、党高层,而是采取事后报备的方式。苏的做法,在民进党内部引起轩然大波,致使民进党中央强烈反弹,游锡堃甚至以向苏“请假”的方式婉拒苏游会。不过,岛内媒体纷纷看好苏贞昌的做法,认为苏的出手引爆了绿营与扁的“切割点”。反贪腐倒扁总部总指挥施明德也表示肯定看法,认为苏贞昌“主动出击”“很有胆识”。

  苏贞昌选择此时出手,实际上是表达了他“已到了决断时刻”。近来,“倒阁”、换“行政院长”传言甚嚣尘上,甚至连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释出“立法院长王金平组联合政府”讯息,令苏地位岌岌可危。另外,“府”、党联手急往深绿靠拢,整个民进党直往死胡同钻去,使苏当心民进党捱不到二○○八就生机尽失,“总统”选举变成走过场。

  然而,当政局愈来愈“死结”化,倒扁与挺扁日益对峙,作为台“行政院长”的苏贞昌此时放手一搏,打出维护政局稳定牌,不但不违背政治伦理,同时也获得出手的正当性。更重要的是,苏贞昌主动出手,势必搅乱李登辉借讨论“退出机制”倒苏的计划,打破被动挨打的局面。

  苏贞昌能率先另辟蹊径,若是党内“天王”吕秀莲、谢长廷再跟进,民进党将会有另一番局面,那么,苏贞昌在后扁时代的政坛分量必然会水涨船高,重新抢占制高点,俯视二○○八。(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