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硬挺不下台,施明德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36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近日撰文说,倒扁运动的施明德赤色兵团只敢在台北闹,所谓“高雄围城”的计划临时夭折,因为倒扁红军南下高雄,找上门挑衅李登辉的台联党和“台独”强硬派的场子,暴动冲突无可避免。

  群众运动包围“总统府”,无论如何“和平”,一旦旷日持久,即有暴力的潜在危险。陈水扁不下台,其实对统派更有利,因为还可以凝聚民进党中不满陈水扁、对“台独”

意念不太强硬的“浅绿”人马,与泛蓝中号称台湾人的“浅蓝”相结合,成为第三势力,稀释“台独”强硬派。施明德等人如能继续温和倒扁,零星静坐,喊喊口号,避免倒扁运动扩大深化,则第三势力崛起,有望成为制衡台联党和民进党举足轻重的力量。

  相反,如果倒扁迅速成功,解决了陈水扁问题,浅绿人马也会快速向“台独”的大旗回归凝聚。陈水扁不下台,国民党还可以利用陈水扁挑拨民进党的民意基础,拉拢民进党阵营内不满陈水扁的群众。台湾有第三势力,对台海和平有好处,不必非黑即白,多了一层暧昧面貌,可统可“独”,游走于蓝绿之间,台海的政治局势更为复杂,美日也会欢迎。

  文章说,这一切,过气政客施明德拼最后一口气,只为个人的历史英名,自然无暇计算,但老谋深算的李登辉,不可能不看在眼。因此台南的民进党挺扁分子,企图北上示威,也受到李登辉的面斥。一来李登辉对陈水扁这个“反骨仔”心中有气,二来台湾政治版图的远景,两分天下,总好过三国鼎立。陈水扁倒台,有吕秀莲顶上,第三势力夭折,也符合李登辉的愿望。

  台湾的倒扁运动,表面可视之为“民主的胜利”,实际上暗流急涌,哪有如此之简单。围城运动持久下去,马英九统摄无法,眼巴巴看施明德做了大明星,李登辉则盘算如何坐收渔利。民进党高层首鼠观望,四方面都哑子吃黄连。邻近地区的好事旁观者,或敲边鼓而幸灾,或泼冷水而嘲讽,都把问题看得幼稚而简单。

  文章又说,台湾存亡,天意决定,但陈水扁硬挺不肯下台,施明德开口说过要自焚的,再拖下去,施明德要自焚的烈士神话,就必然穿崩。倒扁游行取消南进,“遍地开花”变成“落雨收柴”。施明德自焚,必须有全台至少一千万人围岛示威的火药气氛,才算牺牲得有价值,在柴堆已经渐渐收起,只要三个月不自焚,陈水扁就胜利了,又怎肯下台呢?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