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治黄”60年 黄河岁岁安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6日电(记者王汝堂、林嵬)自从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至今已创造了黄河伏秋大汛60年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在山东省人民治理黄河60年纪念大会上,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60年人民治黄的历史,既是一部除害兴利、造福华夏的历史,又是一部凝聚艰辛、铸就丰碑的历史。”

  据了解,1946年5月,为粉碎国民党政府以“黄河归故”为名,分割和淹没解放区的

阴谋,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时的渤海区党委成立了修治黄河工程总指挥部的山东省河务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人民治理黄河的新纪元,至今已整整60周年。

  历史上洪水泛滥、灾害频仍,被称为“中国之忧患”,“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是黄河下游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一直把黄河治理作为安民兴邦的大事,古老的黄河迎来了治理开发的春天;60年来,依靠“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广大治黄职工和沿岸军民的严密防守,创造了黄河伏秋大汛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扭转了历史上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

  李国英说,人民治黄60年来,黄河治理与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作为世界上最为复杂、最难治理的河流,黄河的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黄河的终极治理目标是“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努力实现“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污染不超标、河床不抬高”,以黄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黄河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