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20:47 四川在线

  9月24日,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可以学校”众多在校就餐的学生陆续发生高烧、上吐下泻症状。据该校一名负责人说,到医院诊治的学生数目已经达到200多名,“可能还有不少学生没有联系上进院治疗。”(《现代快报》9月26日)

  新学期开学以来,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频频进入公众的视线:9月 17日,江门市五邑大学学生到学生食堂进餐后出现呕吐和腹泻,共发现55名学生出现感染性腹泻。20日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彭店乡中心小学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暴发疫情,学生累计发病92人。20日晚,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100多名学生恶心、呕吐,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21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绿葱坡镇枣子坪希望小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有55名小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症状。这一起起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无疑给我们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敲响了警钟。

  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出现问题,不仅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甚至成为影响学校乃至社会稳定的不安全因素,不可等闲视之,应引起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部门及学校的高度重视。然而,学校由于环境封闭,学生群居,是一个易出食品安全事故,却又难以监管的薄弱地带。因此,有关食品卫生监管部门与学校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协力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

  首先,工商部门应强化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的日常监管。对校园内及周边区域食品经营店,严格食品质量准入制度,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对校内外商店的食品来源、进货渠道、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不定期检查。依法取缔无照经营行为,严肃查处“三无”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加强食品质量监测和抽查工作。卫生检疫部门应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卫生检查,集中检查食堂购进原辅料的质量、食品加工场所的卫生状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等,以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其次,学校应完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校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等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应急处理机制,强化学校的自身管理。要建立切实可行的食品采购验收、原料索证、从业人员体检、食品卫生台账、食品留样等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并制定相应的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此外,学校还要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教育。要将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增强学生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天,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笔者相信,只要监管部门、学校和学生对食品安全问题足够重视,共同构建起食品安全“防火墙”,类似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事故肯定会不断减少,直至消亡,从而给我们的孩子创造一个安全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