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编办等八部委负责人不同角度谈事业单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20:58 中国新闻网

  事业单位如何通过改革,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公平、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共服务?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的“公益机构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文化部、卫生部等8部委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他们的思考。

  中央编办负责人:坚持公益事业发展由政府主导

  中央编办主任李铁林在致辞中指出,事业单位改革的任务紧迫,关键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事业单位改革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必须通过自身改革,为整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必要的支持。二是事业单位作为政府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载体,必须通过改革,进一步增强自身活力,提高公共服务的有效性。三是必须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中央编办副主任黄文平在作主旨发言时提出,要坚持公益事业发展由政府主导的方向,整体配套,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改革的具体思路是规范、发展、搞活。要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逐步建立公益目标明确、布局结构合理、投入机制完善、治理结构规范、微观运行高效、监管制度健全的现代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基础优先、服务公平、区域均衡、门类齐全的公益服务体系,促进公益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卫生部负责人:保证经济困难居民公平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发言中指出,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发展事关人民根本利益。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和不同形式的医疗保障制度,保证城乡居民、特别是经济困难居民公平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今后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教育部负责人:教育体制改革不等于教育市场化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发言中指出,教育始终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体制应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相应的改革,但不等于教育应市场化,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公共利益的实现。

  科技部负责人:完善有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在发言中指出,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新时期科技发展方针,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实现中国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

  财政部负责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发言中指出,要继续加大对公益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政府投入政策,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积极稳妥公共支出绩效考评工作,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人事部负责人: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

  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在发言中指出,要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重点,以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要组织实施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分级分类管理的收入分配制度。

  劳动保障部负责人:建立独立于事业单位之外的养老保险体系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在发言中指出,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建立起适应经济发展水平和独立于事业单位之外、保障制度规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

  文化部负责人: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在发言中指出,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正在推进的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的改革,要以满足公民的基本文化需求,维护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新华网,记者:田雨:崔清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