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城不能在争执中“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21:11 四川在线

  9月2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就“北京司马台长城、河北金山岭长城争端问题”召开现场协调会,协调双方在维护游客利益、保证游人安全、明确票权责任、实施长城保护工程等问题上的立场。(《新京报》9月24日)

  近日,负责司马台长城管理的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长城管理处,和负责金山岭长城管理的河北省滦平县金山岭长城管理处,因一段长城的管辖权再次发生纠纷。据悉,这段长

城管辖权之争已有多年,严重影响了这段长城的保护、修缮工作。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争执呢,其实,透过管辖权争执的背后,我们不难看出,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因为两个管理处在这段长城两端分别售票,司马台40元,金山岭30元。如果游客穿越整段长城,要70元,谁多占一段,谁就有了天然的优势。管辖权之争不过是一个表象,经济利益才是两者争论的核心,倘若没利益,恐怕“和平”则是永远的旋律。

  利益是人类永远的追求者,有了利益便会引发争议,这其实也是一个不变的定律。有争议并不一定是坏事,但不管存在着多大的争议,我想,作为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精神象征的长城都不该在两者利益的争执中“受伤”,长城不该成为其中的“无辜者”。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担心并不多余,这样的担心已经演变成了事实。在有争议的长城段,不少地方早已残垣断壁,有的地方甚至摇摇欲坠,十分危险。在金山岭长城小弧顶楼附近,记者看到,墙体多段出现了缺口,马道、阶梯、垛口、敌楼都有严重破损,部分长城甚至坍塌中断。连接小弧顶楼与大弧顶楼的“文字砖”长城破损严重,只能从城墙外绕行,根本无法欣赏“麒麟影壁”。

  可见,对于长城,二者并不急于保护,而更看重的是开发、利用,将长城变成“摇钱树”,这显然是万万不行的,也是十分危险的。长城不能成为两者争执战争中的“牺牲品”,急需修缮与保护的长城显然不耗费不起两者旷日持久的争执,长城不该在争执中被“冷落”,更不能在其中“受伤”,不管争执的结果如何,保护才是对长城最大的呵护与关爱,否则,长城塌了,人人都是其中的受害者,先辈给我们留下的珍贵遗迹,不能毁在我们手中,否则便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