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行、欧盟与中国首次联合进行的生态治理与扶贫项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6日电(记者杨希伟)世界银行、欧盟与中国政府三方首次联合投资的云贵鄂渝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项目26日在此间正式启动。

  旨在防治水土流失和扶贫的云贵鄂渝水土保持世行贷款/欧盟赠款项目,涉及长江与珠江两大流域,项目总投资达2亿美元,实施范围包括云南、贵州、湖北、重庆四省市的37个县。云南、贵州、湖北和重庆四省市是长江和珠江流域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地区,项目区水

土流失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52.39%。

  据介绍,高达2亿美元的投资中,世行贷款1亿美元;国内配套资金及欧盟赠款折合人民币8.1亿元。其中欧盟赠款1000万欧元、中国中央政府投资2.43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1.62亿元、项目区群众投劳折资3.05亿元。

  “本项目是世界银行首次将贷款资金与中国政府投资结合使用,也是世界银行与欧盟、中国政府三方的第一次项目合作。”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大卫说,尽管项目可能面临资金管理方式及拨付途径不同的挑战;但三方联手可加强项目实施的有效性,有助于各方建立起联系,以共同致力于解决贫困和生态环境破坏交织的问题。

  项目涉及的云贵鄂渝四省市的37个县中,22个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基本属于贫困且生态严重退化的地区。

  据统计,项目区总人口198.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91万人,占总人口的96.2%;农民人均产粮400公斤,人均年纯收入仅1441元,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据测算,通过今后6年的综合治理开发,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增产粮食2000多万公斤,增加果品1.2亿公斤,农民人均产粮稳定在450公斤以上、年纯收入可达到2000元以上,使项目实施区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世界银行、欧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以及云贵鄂渝四省市的官员与代表出席了26日的启动仪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