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仪:中部六省具有区位优势 发展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22:08 红网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记者 刘怡斌 摄影 明健飞)今天上午9时30分,第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万商西进”高峰论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发表讲话。

  “万商西进”论坛是以促进中部崛起为主题的高层论坛,是第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举办的最重要活动之一。此此论坛由商务部与山西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

省、湖北省、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承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为支持单位。

  论坛集中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区域间生产要素和产业流动、转移加快的有利时机,扩大中部地区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创造共同发展机会等问题。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于幼军、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金山、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吴新雄、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罗清泉发表演讲,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发表录像演讲。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发表讲话。

  吴仪代表中国政府,向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还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中国政府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中国新阶段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对于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举办中国中部博览会,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以贸易、投资交流为重点,为境内外客商搭建一个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推动中部地区尽快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人杰地灵的中部地区完全能够抓住机遇,奋发图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吴仪还指出,山西、安徽、河南、江西、湖南、湖北等中部六省位于中国内陆腹地,不仅具有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而且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科教基础扎实,文化底蕴深厚,综合优势明显。中部地区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能源基地和重要的原材料基地,工业基础比较雄厚,特色产业前景广阔,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巨大。更为重要的是,这里还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和新中国的摇篮,人民群众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创造了富有包容性的华夏文化,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指出,二十一世纪,以产业转移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全球化趋势明显加强,沿海地区产业加快向内地延伸,“万商西进”已成必然。这种产业和投资由东向西推移的趋势,为中部省份加快发展提供了绝好机遇。湖南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发挥优势,优化环境,把湖南打造成“万商西进”的理想区域。

  “中部通、全国通,中部活、全盘活。”张春贤表示,历史上,湖南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湖南是商家必争之地。湖南热情欢迎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把握先机,捷足先登,从湖南寻求合作发展机会。

  出席论坛的还有沿海省市领导、外国嘉宾代表、跨国公司代表等。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明健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