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展促中部崛起 中国中部国际会展业论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23:26 红网

  

会展促中部崛起中国中部国际会展业论坛举行

  (中国中部国际会展业论坛今天在长沙举行)红网长沙9月26日讯(记者刘怡斌)今天下午,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分会承办的以“打造中部博览会品牌促进中部崛起”为主题的首届中博会的重要论坛之一——中国中部国际会展业论坛在长沙举行,国内多位会展业专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发展会展业,推动中部经济发展分别作了演讲。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贻衡表示这次论坛是我国会展业的一次良好的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中部6省会展企业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这次论坛能进一步增加共识,加强交流与合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提高会展业整体水平,共同打造“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国际化”会展品牌,为中部崛起助力。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指出,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它也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市场的重要桥梁,是密切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交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这次中博会也是一个重要的会展品牌。通过这次论坛,要学习如何利用好会展资源,向世界推介中国中部,吸引投资,为中部经济腾飞推波助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一鸣副院长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研究有着较高的造诣,他就会展业发展与中部地区区域经济关系做了演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沈丹阳作了“中部城市发展会展业要注意的四件事”的演讲。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会公司(上海)总经理赵慰平、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嘉西亚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展览部总监孙宏伟分别就如何根据本地区经济特点设计展会主题、聚集培育中国会展业发展的五大前提、会展经济与城市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近年来,我国的会展业已逐渐成长为一个自成体系的新兴产业。日益繁荣的展览活动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生产要素的流动和资源配置的优化,也加速了我国企业的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据统计,展览面积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全国已有大型展览场馆150多座,室内展览面积超过了300万平方米,每年举办的展会3000多场次,在国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800场展会,已经成为世界会展业大国。

  湖南省的会展业也取得长足的进步,在省会长沙有省展览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和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三大展览场馆,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培育出“金鹰节”、“农博会”等知名会展品牌,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会展经济。

  组织展览,促进贸易是中国贸促会的主要职责之一。据统计,2005年中国贸促会代表国家组织了赴23个国家的37个出国展览项目,展出面积3.15万平方米,展位1917个,参展企业1938家,企业在展览会上结识,接待客户5.34万家,签订贸易合同金额14.2亿美元。

  李微微说,国际展览服务一直是中国贸促会湖南省分会六大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共组织了省内500多家企业参加越南国际贸易展、南非国际贸易展、洪都拉斯中国贸易展、香港天然产品展、阿联酋迪拜国际秋季贸易展、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等60多个展(博)会,每年出展摊位均超过了200个,出展项目、摊位分别比5年前增长3倍。贸易成交合同金额达6亿多美元。特别是在2005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上,湖南省贸促会严格遵循国际惯例,吸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融入民营资金进行运作,精心策划组织了“湖南走入世博”系列活动:“翰墨流芳——湖南5000年铭刻与绘画珍品特展”、“风云对弈——中日围棋国手赛”、“自然之声——谭盾交响音乐会”。其活动运作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为会展业的创新探索了道路。

  参加论坛的代表一致认为,中国中部国际会展业论坛是促进中部崛起,打造会展品牌,加速会展经济发展的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会议,一定要抓住机遇,以此为契机,整体提高中部地区的会展水平,促进中部经济腾飞。

  论坛由湖南省贸促会李微微会长主持。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霍建国,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分别致辞。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