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蓝盔:人道救助 为黎巴嫩抚平战争创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8:02 中国新闻网

  

中国蓝盔:人道救助为黎巴嫩抚平战争创伤(图)

  中国维和工兵营官兵们从废墟中抬出一枚450公斤重的航弹

  

中国蓝盔:人道救助为黎巴嫩抚平战争创伤(图)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中国维和 工兵营官兵合影

  9月25日清晨,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营地里响起嘹亮的国歌,迎着地中海的晨曦,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是中国驻黎维和工兵营的官兵在举行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他们表示,要出色地完成维和任务,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节。

  此前,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中国政府已向联合国表示愿意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增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黎巴嫩南部地区视察时,与黎以交战期间受伤的3名中国维和官兵共进午餐表示慰问,并在讲话中强调: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分量越来越重。

  排除哑弹:中国军人艺高胆大

  黎以战火平息后,黎巴嫩南部地区到处都是遗留下来的各种爆炸物。这些弹药因为已经发射过,虽然没有爆炸,但已处于无法预料的战斗状态,稍有触动就可能引发爆炸。

  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黎以停火协议生效后,维和工兵营扫雷连官兵先后到任务区的14个村庄和联黎部队据点执行排爆任务,共排除各类未爆炸弹3500余枚。

  一个周末,工兵营接到一名村民的求助,称其楼房废墟下有一枚炸弹,请求帮助排除。这本是休息时间,但连长陈代荣二话不说,立即率领8名官兵前往排爆。

  到达现场,只见一枚带着引信的230公斤航弹斜插在楼房的废墟下。他们立即对这枚航弹进行安全性能检查,并对周围的废墟进行清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艰难挖掘,他们终于将航弹移至安全地带并成功销毁。随即,他们又对房屋的卧室、灶台、羊圈、厕所等地方进行全面搜排,搜出了集束炸弹、照明弹、舰炮炮弹等6枚未爆炸弹。

  看着中国军人从村子里清理出这么多危险的炸弹,一名长老向中国官兵们伸出大姆指:“中国,good!中国,good!”看见官兵们大汗淋漓,还未吃饭,一名村民提着水果、饮料、薄饼等送给官兵们,并邀请官兵们到家中喝茶,但官兵们说明了中国军人的纪律,婉言谢绝了老乡的好意。村长拉胡扎德拉着陈连长的手说:“中国军人艺高胆大,好样的!”

  联黎部队上班时间为7点半至15点半。然而,排雷连的官兵们经常早出晚归,尽可能多排除一些哑弹,给当地人民减少一些安全隐患。联黎部队资深雇员穆罕默德说:“我很佩服中国军人的敬业精神。以前我为很多国家的维和部队工作过,都是准点下班,到点走人,但中国军人为了我们国家人民的疾苦,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中国军人的确是好样的!”

  就在扫雷连官兵们冒险执行排爆任务时,工程连的官兵们也在积极执行各项工程保障任务。他们克服了天气炎热、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先后完成了蓝线设桩、到友邻部队对受损房屋进行勘察和施工、码头维护、吊卸物资等各项维和任务。在联黎部队任务区,从司令部到各部队,从利塔尼河到蓝线哨所,处处留下了中国工兵兢兢业业工作的身影。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