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世界:红山鹦鹉突然私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9: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韦晔通讯员白亚丽

  【金陵晚报报道】红山宠物园一对鹦鹉演员前天下午私奔了!昨天,它们又神秘地飞了回来,有点窝囊的是,对逃跑的鸟儿驯养员不能打骂,还得哄着,免得人家再不辞而别。

  鹦鹉驯养员孔令龙告诉记者,22日下午,为了配合宠物园扩容,有16只鹦鹉演员来到南京,每位演员都有独立的栖架,闲暇时驯养员会用一根细细的铁链将它们拴起来。但是,鹦鹉既聪明又机灵,又大又有力的嘴巴常常会把链子解开。红山曾发生过类似“出走事故”,但一般不会飞远,不出半天就会飞回来。

  蹊跷的是,以往都是一只鸟单飞,这次是一对感情非常好的绯胸鹦鹉私奔。

  这对2岁左右的绯胸鹦鹉,雄的叫“好运”,雌的叫“吉祥”,有1年多的表演经验,在16只鹦鹉中,精力旺盛,也最调皮。

  一开始大家都不着急,因为和其它鸟类一样,鹦鹉方向识别能力很强,一方面,它们来这个新环境3天多了,对环境比较熟悉;另一方面,宠物园内还有它们的10多个同伴在不停鸣叫,根据声音也比较容易找到家。

  前天晚上7点多,还没有这对鹦鹉的踪影,孔师傅开始着急了,一是担心老鹰或者猫头鹰等大鸟的袭击,二是晚上鸟儿视力下降,很容易迷路。

  昨日早6点,一夜没睡的孔师傅惊喜地听到了几声熟悉的鸟叫,“好运”在他头顶盘旋几圈以后落在树梢上,孔师傅赶紧轻唤“好运”的名字,然后伸手迎接,十多分钟后,犹豫再三的“好运”终于回到了驯养员身边。

  奇怪的是,“吉祥”没有和“好运”一起回来。孔师傅带着鹦鹉“飞飞”和“莉莉”一起到附近的放牛山、大红山上去找,希望用同伴的叫声来吸引它,可还是没有一点踪影。下午4点多,当驯养员准备再次出去寻找时,“吉祥”出现了,在空中飞了两圈,落在栖架上。

  和训练灵长类动物不同,对犯错误的鸟儿必须得加倍照顾,用感情留住它们。孔师傅憋着怨气,又是抚摸,又是安慰,还特意多喂了一些水果和玉米粒。

  “别看它们调皮,有了这次经历,我们的感情反而会加深。”这是孔师傅的经验之谈。

  小资料:绯胸鹦鹉

  俗称海南鹦鹉或红喙鹦鹉。分布于缅甸和我国的海南、云南及广西,成鸟体长约330毫米,体重为150~200克。

  成年鸟上体艳绿色而有光泽,翼羽绿黑各半;胸部羽色近似葡萄红色,腹部羽色转为绿色;尾羽蓝绿色。

  绯胸鹦鹉较易饲养,也易驯熟。以单一玩赏为目的,可选用精制的金属鹦鹉架,进行饲养,易于驯熟,也易学习多种动物的鸣唱和简单的语言。供给的饲料以稻谷为主食,饲予少量水果及青菜。每日限量饲予花生或葵花子或小麻籽等高脂肪饲料。

  (编辑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