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穆沙拉夫自传惊曝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9:57 北京日报

  

穆沙拉夫自传惊曝内幕

  

穆沙拉夫自传惊曝内幕

  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的自传25日在纽约上市,书中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向巴基斯坦政府支付巨款,交换数百名被捕的“基地”组织嫌疑人。他在书中猜测,

“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藏匿在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

  本·拉登在阿东部

  穆沙拉夫这本题为《在火线》的自传中对“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下落做了猜测。书中观点与目前占主流的观点一致,即本·拉登在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往来穿梭。穆沙拉夫特别指出,本·拉登可能躲藏在阿富汗库纳尔省某地。

  “如此多沙特阿拉伯人在库纳尔省的事实可能暗示,这就是乌萨马·本·拉登的藏身处,但我们无法肯定,”穆沙拉夫在书中写道,“我曾半开玩笑地说过,我希望他不要在巴基斯坦被巴军队抓获。”

  本·拉登1957年生于沙特首都利雅得,20世纪70年代末前往阿富汗,后前往西亚国家,1996年再次进入阿富汗。因涉嫌策划制造“9·11”事件,美国总统布什说,无论死活,都要抓到他。

  路透社分析说,穆沙拉夫这样写,实际上是暗示,他担心如果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捕,巴基斯坦同情本·拉登的人可能反应强烈。

  除本·拉登外,穆沙拉夫还在自传中写道,塔利班创始人兼领导人奥马尔最有可能藏身在他的老巢阿富汗南部地区。

  金钱换恐怖分子

  在这本335页的自传中,穆沙拉夫写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向巴基斯坦政府支付成百上千万美元,用于交换巴方逮捕的369名“基地”组织嫌疑人。

  穆沙拉夫没有写明中情局向巴方支付资金的具体数额。但这足以让美方尴尬不已,因为美国政府严格规定,禁止向参加反恐战争的外国政府支付此类奖励性报酬。

  中情局官员则干脆回避这一话题,只是说:“我们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关系不是我们准备谈论的话题。”

  美国司法部则极力撇清酬金一说:“我们不知道这件事。它不应发生。酬金是为帮助美方查找联邦调查局通缉名单上恐怖分子下落的个人准备,而不是为外国政府准备。”

  反驳反恐不力说

  巴基斯坦政府移交给美方的恐怖嫌疑人中,包括美方认定的“9·11”事件主要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穆沙拉夫在自传中披露了哈立德策划袭击伦敦希思罗机场的细节。

  他写道,哈立德打算对捷克、克罗地亚、波兰、罗马尼亚等国航空公司从欧洲其他机场飞往希思罗机场的航班下手,因为这些公司的安全检查措施比较宽松。

  按照哈立德的计划,恐怖分子将选择飞机在希思罗机场着陆、座位上方“系紧安全带”提示出现时劫持飞机,驾驶飞机撞向候机楼和油库。

  此外,哈立德还涉嫌2002年在巴基斯坦策划绑架并杀害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这起事件的组织者奥马尔·谢赫在伦敦经济学院就读期间应聘加入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最后却沦为“基地”组织成员,成为一名双重间谍。巴基斯坦情报机构逮捕他后将他关押在卡拉奇,并拒绝英国情报机构探视。

  穆沙拉夫说,他决定公开这些秘密行动的细节,以及“9·11”事件以来巴方抓获了689名恐怖嫌疑人的事实,是为反驳对巴方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没有尽力的指责。

  支持反恐的背后

  穆沙拉夫在自传中回忆自己如何决定与美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他写道,“9·11”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时任美国国务卿的科林·鲍威尔打电话向他发出最后通牒:“你或者和我们在一起,或者跟我们对着干。”鲍威尔的副手、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理查德·阿米蒂奇则警告时任巴基斯坦国内情报机构负责人的马哈茂德·艾哈迈德中将,要求巴方切断境内势力与塔利班政权的联系,否则将承担一切后果。

  自传详细记述穆沙拉夫如何做出决定,放弃支持塔利班政权,实现外交政策重大转变的经过。穆沙拉夫当时假想美国是敌人,评估巴基斯坦是否能够经受美国打击后认为,如果与美国正面对抗,巴方面临军队被消灭、经济崩溃与民族分裂危险。

  此外,如果拒绝美国的要求,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也可能遭到破坏。综合上述因素考虑,穆沙拉夫决定,不再支持塔利班政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文/史先振本版图文/RB010

  人物

  穆沙拉夫

  佩尔韦兹·穆沙拉夫1943年8月11日出生于印度首都新德里。幼年时随家人迁居到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并在那里读完了高中。1961年至1964年在巴基斯坦军事学院学习,后在某炮兵团任职。获得过“卓越”、“新月”等勋章。1991年1月被提升为少将,成为步兵师指挥官。1995年被提升为陆军中将后镇守与印度接壤的旁遮普省,任战略要地马格拉军区司令员。1998年10月出任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同时晋升上将军衔。1999年4月任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

  穆沙拉夫1999年10月出任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2001年6月出任巴基斯坦总统,2002年4月通过全民公决继续担任总统5年。

  上图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的自传《在火线》摆在美国华盛顿一家书店的柜台上。新华社/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