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品宣传太离谱老人获双倍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杰夫金陵晚报记者徐红霞

  【金陵晚报报道】经饮水机一系列处理后,消费者就能喝上杀菌美容、排毒健体的离子水?使用了厂家的床垫和枕芯,就能消炎镇痛、祛乏解疲?一名退休老教师听信宣传,购买了多功能制水机和一套床上用品后,结果于两年后将销售公司告上法院,要求退货赔款。

  72岁的孙遥(化名)是南京某知名大学的退休教师,2003年12月,他参加了一次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展的健康讲座,并被公司宣传的离子饮水机和床上用品所吸引。“多功能制水机经技术处理后,可同时得到酸性离子水和碱性离子水。酸性功能水具有杀菌、敛肤、美容等功效,长期饮用碱性功能水可改善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有助于缓解中老年关节疼痛”,“加厚床垫能恢复体力,消炎、镇痛……健康枕芯则适用于头痛、眩晕无力、失眠、鼻炎、脑供血不足等。”

  产品宣传单上这些专业而繁多的用语让孙遥怦然心动,在工作人员的推销下,他咬咬牙,花费1万余元一次性购买了一台多功能制水机以及一套床上用品。可坚持用下来,孙遥却压根没看到效果。今年3月,他将生物公司告上法院,认为公司夸大了产品的功能,其所卖的产品并不属于医疗器械,也没有任何保健功能,存在欺诈行为,要求公司退货,双倍返还全部货款。

  生物公司则拿着一叠证书表示,自己经营的产品的确是保健品,有卫生部等部门的批准以及产品认证证书等,对健康无害,而且这套产品市场口碑很好,已经获得国家质量免检产品、中国名牌、驰名商标以及“3·15”标志等一系列称号。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虽然多功能制水机获得了卫生部卫生许可批件,但批件并没有批准该制水机具有保健功能。而且根据卫生部公告,卫生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机”,涉水产品不得宣称有任何保健功能,可生物公司在宣传资料上却明确写了该水机具有保健功能。至于床上用品,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自2002年3月以后,企业是不能宣传日常生活用品的治疗、诊断功能的,床上用品就属于日常生活用品,可生物公司的宣传资料中却宣传该套用品有治疗作用。生物公司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已构成欺诈,因此判决全额支持孙遥的诉求。

  (编辑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