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富裕成了“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4 南方日报

  直言

  郑奋明

  经济社会发展与现代化的目的应该是为了人本身,因此,人的体魄心智是否健全和完善,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最终成果。但遗憾的是,人们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常常由于理性

的欠缺、观念的偏颇,使发展变成了不利于人的一种异化,使人类为发展付出了重大代价。根据刚公布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广东人身体形态和机能等指标呈下降趋势,城市非体力劳动者肥胖率竟达到10.8%,体质仅排全国第11。广东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GDP的快速增长,丰裕的物质财富,“吃在广州”的美誉,不但没有促进人们体质的同步改善,反而出现了人的机能和体质退化现象,令人震惊,也应当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

  究其原因,一是没有节制的发展,造成了环境与生态的普遍污染与破坏,对人体造成了危害,特别是大城市大量小汽车拥堵和废气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公害;二是现代文明一方面满足了使人更加舒适和安逸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使人失去了与大自然直接抗争和搏斗的锻炼机会,使人成为温室的花朵,如空调的使用、以车代步,都会使人的机能和体态退化,“用进废退”,生物进化规律就是如此;三是“食不厌精”、“老火靓汤”的广东饮食习惯并不科学,过于精细的食物未必有益,古人说“美味不可多餐”,五谷杂粮或许更能养人,特别是在我们这个营养过剩的时代。外国人饮食结构简单,但人高马大,可见饮食不必过于精细。以饮料代替白开水,则既浪费又不利于身体;而工作生活紧张,忙于赚钱,疏于锻炼,则是影响身体素质的重要原因。

  广东人身体形态与机能的下降,既影响了我省人力资源与区域发展的竞争力,更不利于人的生活品质提高,当然也影响广东人的形象。人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更是社会发展的目标,如果人的体质素质不能获得良好发展,那么,其他的发展就失去了意义。

  针对广东人体质下降的严峻现实,需要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与扭转:首先,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必须以人的发展为主旨,突出人的价值、人的地位,不要使物的发展掩盖了人自身;其次,要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俭朴、节约,节制奢侈、安逸,反对浪费;再次,需要普及全民体育运动,增加体育设施投入,通过全民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