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股票交易20年回眸:最早交易柜台改自理发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国股票交易20年回眸:最早交易柜台改自理发店

  中国的证券市场从小到大、从地区性市场迅速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全国性市场,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新社发 陈宇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股票交易柜台诞生记

  20年前的9月26日,上海市南京西路1806号——一家生意不好后被盘下改造的理发店吸引住了全球媒体的目光。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李祥瑞授权总经理尉文渊在这里敲响第一声锤锣,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分公司开设的新中国第一个股票交易柜台宣告诞生。

  这条新闻在海内外轰动一时,年终被评为“1986年全国十大经济新闻”。

  让我们回顾一下那天的盛况。9时整开盘,牌价挂出来,飞乐音响公司股票买进卖出价都是55元6角,延中实业公司买进卖出价54元。人们很快涌到柜台前,抢着索要“代理购入股票委托书”。飞乐音响公司的700股股票,在开业两小时内出售一空;延中实业公司的1000股股票,到下午4时15分收盘时,也出售了840股。

  据《文汇报》当时的报道,在拥挤的人群中,第一个购进股票的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男子,他携带了1000元人民币,买了18股小飞乐。他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但说曾了解过飞乐音响公司的底细:“飞乐的产品正走红,我吃准了才向它投资,不会吃亏。”

  一位叫冯润清的老人,委托他在华美无线电厂做工的女儿前来代购,一下子买进了230股“延中”,这位老人当时已经80多岁了。

  中国第一个股票交易市场就这样热热闹闹开张了,但有谁知道它是仓促上阵的呢?黄贵显、胡瑞荃,当时的工行上海静安信托分公司正副经理,曾为这天开张绞尽脑汁:“股民有了股票,就像有了女儿要出嫁,有了儿子要结婚一样,不婚不嫁会带来矛盾。”

  1986年初正值股票发行一周年,股民也第一次到了收获红利的季节,加上当时延中“房屋摇奖”,也着实热闹了一番。但很快这些股票变成了一堆死钱。当时的《股票交易暂行管理办法》中,对于可以转让这一条规定的非常严格:“凡股票持有者要转让股票,需通过代理发行的公司代为寻找客户。”这就很大地限制住了股票的流动性。黄贵显、胡瑞荃于是想到了要建立股票交易柜台。他们认为,股票市场再不开放,社会主义的股票就要失去生命力,失去信誉,中国企业向股份制迈进也将大受影响。

  8月中旬的一个星期天,时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听取关于股份制的汇报,胡瑞荃作了“股票的生命在于流动”的报告,两天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批准开设股票柜台交易,一间由理发店改装的10平米门面,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交响乐的第一个乐章。

  世界最大交易所董事长莅临小柜台

  1986年11月24日,星期一。南京西路1806号迎来了一个尊贵的客人:世界最大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凡尔霖。他是来办理一张他刚刚获得的中国股票的过户手续的。

  原来此前邓小平在接见约翰·凡尔霖时,回赠了一件礼物,就是他现在手上拿着的这张最早发行的面值50元的“小飞乐”股票。为了表示正规和真实有效,股票还填上了原股东、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周芝石的名字。凡尔霖毕竟是专家,随即提出了到上海交易所去过户的想法。于是就有了“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董事长参观世界上最小的股票交易柜台”的佳话。

  “我们这里地方太小了”胡瑞荃说。

  “没关系,我看挺不错,我们美国开始股票交易是在路边的梧桐树底下进行的,连房子都没有。”约翰·凡尔霖答道。

  这位拥有新中国股票的美国金融家,在南京西路1806号里的三尺小柜台前,还用生硬的中文写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长成“合抱之木”

  20年来,也正是在长成“合抱之木”的梦想下,在“法制、监管、自律、规范”八字方针指引下,中国的证券市场从小到大、从地区性市场迅速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全国性市场,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如今,证券人讨论的已经不是该不该流通的问题,而是“不断研究全流通后的市场环境新变化”,“培育市场化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着力推动多层次市场建设”,“适时推进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改革”等任务。其中股权分置问题曾是中国内地股市长期存在的制度性缺陷和发展的瓶颈。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全面实现资本市场的机制转换和功能发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中国证券市场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06年9月18日,剔除股改方案被否决以及已进入程序但未及时推出方案的公司,沪深两市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共1158家,市值占比超过92%。其中,沪市占比约为93%,深市占比超过90%。至年底,股改工作将全面完成。

  除了这几项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按照部署,对券商的综合治理也将于200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2007年10月底前全部结束。继续解决好剩余的185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筹备推出中国的股指期货等几项实质性工作也需要在今后保质保量完成。

  20年前的小门面已经随着城市扩张改造的步伐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它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在此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中国证券这棵参天大树却愈来愈茂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马昌豪印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