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利班高官最新放话:本·拉登还活着而且很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7 大河网-大河报

  

塔利班高官最新放话:本·拉登还活着而且很健康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最近,“基地”组织头目、恐怖大亨本·拉登的生死引发了全球关注。就在各种有关拉登死讯的否认和猜测消息满天飞时,位于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引述塔利班一名高官的话说,拉登仍然活着,而且健康状况不错。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等媒体报道,9月26日,这家电视台的消息说,就在法国一家报纸曝出拉登死于伤寒的消息后几天,该电视台位于巴基斯坦的办事处接到了一个电话。

  电话是一个匿名塔利班高官打来的,该电视台在巴基斯坦的记者说:“这名官员说拉登还活着,有关他生病的消息也不真实。”

  该官员表示,塔利班与那些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人进行了确认,此前说拉登死亡和生病的消息都是没有根据的。

  日前,法国外长布拉齐也表示,法国方面从来就没有得到过关于拉登健康或者生死情况的任何报告,更无从证实报纸上提到的沙特阿拉伯安全部门已得知拉登死讯的消息的真伪。

  布拉齐24日晚在参加节目访谈时表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没有死,也不存在健康问题。他说,就他所知,拉登没有死,这是事实。(张春燕)

  穆沙拉夫自传惊曝反恐内幕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自传25日在纽约上市,书中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向巴基斯坦政府支付巨款,交换数百名被捕的“基地”组织嫌疑人。他在书中猜测,“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藏匿在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

  拉登在阿东部

  穆沙拉夫这本题为《在火线》的自传对“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下落做了猜测。书中观点与目前占主流的观点一致,即本·拉登在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往来穿梭。穆沙拉夫特别指出,本·拉登可能躲藏在阿富汗库纳尔省某地。

  “如此多沙特阿拉伯人在库纳尔省的事实可能暗示,这就是本·拉登的藏身处,但我们无法肯定。”穆沙拉夫在书中写道,“我曾半开玩笑地说过,我希望他不要在巴基斯坦被巴军队抓获。”

  本·拉登1957年生于沙特首都利雅得,20世纪70年代末前往阿富汗,后前往西亚国家,1996年再次进入阿富汗。因涉嫌策划制造“9·11”事件,美国总统布什说,无论死活,都要抓到他。

  路透社分析说,穆沙拉夫这样写,实际上是暗示,他担心如果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捕,巴基斯坦同情本·拉登的人可能反应强烈。

  除本·拉登外,穆沙拉夫还在自传中写道,塔利班创始人兼领导人毛拉奥马尔最有可能藏身在他的老巢阿富汗南部地区。

  金钱换恐怖分子

  在这本335页的自传中,穆沙拉夫写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向巴基斯坦政府支付成百上千万美元,用于交换巴方逮捕的369名“基地”组织嫌疑人。

  穆沙拉夫没有写明中央情报局向巴方支付资金的具体数额。但这足以让美方尴尬不已,因为美国政府严格规定,禁止向参加反恐战争的外国政府支付此类奖励性报酬。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员则干脆回避这一话题,只是说:“我们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关系不是我们准备谈论的话题。”

  美国司法部则极力撇清酬金一说:“我们不知道这件事。它不应发生。酬金是为帮助美方查找中央情报局通缉名单上恐怖分子下落的个人准备,而不是为外国政府准备。“

  反驳反恐不力说

  巴基斯坦政府移交给美方的恐怖嫌疑人中,包括美方认定的“9·11”事件主要策划者哈立德。穆沙拉夫在自传中披露哈立德策划袭击伦敦希思罗机场的细节。

  他写道,哈立德打算对捷克、克罗地亚、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马耳他等国航空公司从欧洲其他机场飞往希思罗机场的航班下手。

  按照哈立德的计划,恐怖分子将选择飞机在希思罗机场着陆、座位上方“系紧安全带”提示出现时劫持飞机,驾驶飞机撞向候机楼和油库。

  穆沙拉夫说,他决定公开这些秘密行动的细节,以及“9·11”事件以来巴基斯坦抓获了689名恐怖嫌疑人的事实,是为反驳对巴方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没有尽力的指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9月25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自传《在火线》摆在美国华盛顿一家书店的柜台上。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