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安阳固岸考古点发掘古墓160多座 曹操墓很有可能在安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7 大河网-大河报

  

南水北调工程安阳固岸考古点发掘古墓160多座 曹操墓很有可能在安阳

  

南水北调工程安阳固岸考古点发掘古墓160多座 曹操墓很有可能在安阳
“文物保护世纪行——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宣传大行动”记者采访团昨日来到了南水北调工程河南境内最北端的考古点安阳固岸墓地,该墓地位于安阳县安丰乡固岸村与施家河村东的高台地上。南水北调总干渠在这里呈西南——东北走向穿过墓地,干渠里程到此为728公里,往北不远就是漳河,过了河,就进入河北了。

  出土大批精美文物

  固岸墓地墓葬分布十分密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去年开始就对固岸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截至目前,清理发掘墓葬160余座,还有一些墓葬正在清理当中。固岸墓地包含的时代从战国到隋代,墓地南区以汉、曹魏、北齐墓为主,北区东魏墓比较多。尽管被盗严重,还是出土了大批重要文物。其中一座北齐墓葬,随葬器物达72件。随葬的人物俑中有武士俑、风帽俑、侍女俑、文吏俑,表面均施彩绘,造型精美;镇墓兽两件,其中一件为人面兽身,另一件为狮面兽身,气势威猛雄健;动物俑中有牛、羊、猪、狗,羊、猪、狗三类都是雌雄各一,雌畜都带有数量不等的幼畜,幼畜均躺在母畜腹部吮乳,生动可爱。另外发现一隋代墓葬,出土有青瓷器10件,陶罐、陶碗等6件,其中盘口四系青瓷壶和青瓷盏非常完整精美。

  主持固岸墓地发掘工作的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介绍说,这些墓葬中大量文物的出土,为研究豫北地区战国以及北朝时期的葬俗、葬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这里出土的北齐白瓷,是北齐白瓷在国内考古界的第二次发现;出土的一件有明确纪年的北齐黑瓷器,是整个北方地区的首次发现。它们的出土,对于研究白瓷、黑瓷的起源和制作工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这批墓葬中还出土了多方北齐和东魏墓志,为研究北齐和东魏时期的书法艺术以及我国汉字书法艺术的演变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实物资料。

  墓葬被盗非常严重

  昨天,记者跟随“文物保护世纪行——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宣传大行动”记者采访团来到了固岸墓地。

  记者发现,这个墓地各个时期的墓葬分布得密密麻麻,考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清理工作,有的墓深七八米,为了安全,不得不用钢筋打上了井字架。

  一个比较浅的砖室墓墓顶还没有揭开,但其西南角却有一个洞,很明显那是盗洞。比较浅的墓容易被盗,但埋藏深的墓也不能幸免。有一个土洞墓深达八米,可是还有一个盗洞从上到下直通墓室,盗洞中还有供上下的脚窝。在北区的一个墓葬中,墓顶塌陷,那是雨水通过盗洞往里灌所致。

  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说,固岸墓地被盗比较严重,盗洞从年代上看有早有晚,最晚的盗洞中有烟盒和矿泉水瓶。在工作人员指点下,记者还在刚收割过的玉米地里清晰地看到两个盗洞。有人分析说,盗墓贼可能是利用玉米地为掩护进行盗墓活动的。如今玉米已收,盗墓之风可能会有所收敛。最好的防盗办法是对此地进行大规模的考古发掘。

  曹操墓地有迹可寻

  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曹操生前为防百年之后陵墓被盗或被仇家毁坏,临终前命人为自己建造疑冢72座。随着时间的流逝,本就显得扑朔迷离的曹操墓愈发湮没无闻了。

  其实,曹操生前就对自己百年之后的墓地位置作出了明确的安排。他死前的《终令》称“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临终前的《遗令》中更是明确了要穿着平时的衣服入葬,不要珠宝陪葬。史料显示,由于丧葬从简,过了没几年,曹操墓上的祭殿就被毁坏了。由于没有随葬金玉器物,不会引起盗墓者的注意,再加上没有封土建陵,没有植树,几个朝代之后,曹操墓所在何处便无人知晓了。

  民间关于曹操墓的传说很多,主要有曹操生前在邺城西面建造了72座疑冢;曹操葬于水下,在漳河河底铺设暗道,巧立机关,以防盗墓;曹操埋在许昌城外;曹操葬于邺城的铜雀台等三台之下等等。

  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说,固岸墓地与历史上记载的魏武帝高陵联系密切,这里向东约15公里就是古邺城所在地,东距西门豹祠也不远。1998年4月,安丰乡高穴村的一位村民在村西起土时曾挖出后赵建成十一年(公元345年)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墓志,志文中有“故魏武帝陵西北角”等内容,明确记载了曹操墓的具体位置。此墓下葬时间距曹魏时期仅有100余年,因此其记载的内容具有极高的可信度。

  不仅如此,据有关报道,河北省的历史、考古学者们通过大量史料考证、实地勘察后,也将曹操墓锁定在河北省磁县时村营乡中南部、讲武城乡西部以及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约5平方公里范围内。这几个地方虽然分属河南河北两省,但相距不远,只是中间隔了条漳河。

  考古专家介绍说,固岸墓地发掘了一些曹魏时期的墓葬,这将有助于了解曹魏时期的丧葬习俗和文化特征。同时,这个墓地的发掘也将为探寻曹操墓提供有意义的线索。

  □首席记者张体义

  固岸墓地出土的北齐白瓷罐和白瓷碗(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