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内阁五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7 南方日报

  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

  盐崎恭久为自民党众议员,在小泉纯一郎内阁担任副外相。在本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盐崎恭久与一些党内议员大力支持安倍晋三,为后者获胜立下汗马功劳。作为功臣,盐崎恭久赢得自己的首个内阁大臣职务。

  盐崎恭久现年55岁,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他曾在日本银行就职,据说对金融问题具有相当深的造诣。他还曾历任代议士秘书、总务厅长官秘书官等职。

  盐崎恭久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他与安倍晋三等4名自民党议员组成“四人组”,提出多项重要政策提案。他们各自姓氏的英文拼法首字母组合在一起为“NAIS”,作为组合的名称,读音与英文单词“好(Nice)”相同。

  盐崎恭久正在他的第四个众议员任期内,他还曾当选过一任参议员。

  盐崎恭久的父亲盐崎润也是众议员,曾任日本国务大臣、总务厅长官。

  外务大臣麻生太郎

  现年66岁的麻生太郎在自民党和小泉内阁一直身居要职,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得票率仅次于安倍晋三。

  麻生擅长商业管理。在1973年从政之前,他曾任麻生家族企业——麻生水泥株式会社社长。

  麻生太郎自1979年起先后9次当选众议员,2001年4月至2003年9月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后任自民党选举对策本部副本部长。2003年9月22日起任日本内阁总务大臣,2005年10月31日改任外务大臣。

  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

  久间章生现年65岁,来自长崎县,毕业于东京大学,1980年起先后9次当选众议员。在当选议员之前,久间章生曾供职于内阁农林部及地方议会。

  日本共同社说,久间章生被视为一个能够在各种政策问题上直言个人见解的资深议员。

  久间章生在自民党内历任要职,2004年9月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后任自民党总务会长。他还经历了2005年有争议的邮政私有化,并推动自民党内负责决策的总务会通过了一项邮政改革一揽子计划。

  出任防卫厅长官对久间章生来说并非第一次。他1996年11月至1998年7月就担任这一职务,任职期间致力于更新日美同盟的方针。

  财务大臣尾身幸次

  现年73岁的尾身幸次生于群马县的沼田,在8个兄弟中排行老大。中学时代帮父亲经商,贴补家用。靠奖学金和打工从一桥大学毕业。

  尾身幸次198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至今已8次当选。1997年9月至1998年7月任经济企划厅长官。2001年4月至2002年9月任科学技术担当大臣。

  尾身幸次是前首相森喜郎领导的自民党最大派别的干将,安倍在当选自民党总裁后退出了森喜郎派,以显示其中立姿态。

  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尾身幸次协助安倍晋三以压倒优势当选。

  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

  甘利明现年57岁,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曾供职于索尼公司,1983年以新自由俱乐部成员的身份首次当选众议员,后来加入自民党。

  甘利明曾8次当选众议员,担任过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1998年7月至1999年任内阁劳动大臣。

  甘利明在自民党内部属于渡边派,在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总裁过程中出力甚多。

  在获得安倍任命经济产业大臣之前,甘利明是自民党政调会长代理,领导自民党内部一支负责知识产权问题的特别小组。他被认为是自民党要员中产业政策方面的资深人士,曾参与或主持起草一些议案,其中包括一项有关能源政策的法案。

  陈刘庄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

  外务大臣麻生太郎

  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

  财务大臣尾身幸次

  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