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务副市长沈柏年接听市民热线时表示:不能光靠信访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见习记者/郑佳欣实习生/仇梅英通讯员/赖国辉)昨日上午,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柏年轮值接听市民热线,两个小时里共接听了9个来电,市民集中反映的是环保和社保问题。沈柏年感慨地说:“一个超过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光靠信访制度来解决问题肯定不行,希望通过轮值接访制度起到表率作用,让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更多地倾听群众的声音。”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保问题”

  昨日上午8时50分,接听热线还没开通,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已坐在市长专线受理中心的电话机旁。在近两个小时的接听中,有1/3的群众来电反映社区噪音扰民问题。

  家住越秀区的何小姐说,寺右一马路的民×超市空调主机噪音24小时扰民,影响附近居民休息。环保监察部门曾到场测试,证实噪音超标,但此后情况一直没有改善。另外还有体育东横路南雅苑的居民和番禺区绿庭雅苑业主李先生,也反映噪音扰民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沈柏年表示,将责成有关部门马上了解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以前市民多是反映温饱、就业问题,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保问题。”放下电话,沈柏年感慨不已。他表示,政府在环保方面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将继续加大力度解决环保问题。

  “社保的覆盖面会越来越大”

  社保问题也是昨日市民反映的焦点。家住越秀区的潘阿姨在1968年上山下乡到了南海,与当地农民结婚,上世纪80年代后她和儿子将户口从南海转到广州。夫妻俩过了15年的两地分居的生活后,按照政策丈夫的户口转到广州,但是却没有享受社会保险、居民分红分房等优惠。沈柏年在电话里耐心地向潘阿姨解释,“农转居”的政策优惠是针对广州郊区农民,现在还没有政策专门针对已转为广州户口的外地农民。

  “如果你的家庭有什么困难,我们可以通过民政局等其他途径帮助你。”沈柏年表示,将要求有关部门对此进行社会调查,弄清楚潘阿姨反映的问题涉及面有多广,再研究制订相关的对策。

  沈柏年对记者说,市民反映的社保问题多数属历史遗留问题,不少问题已得到解决。他坦言,广州现在户籍人口700多万,流动人口400多万,要一下子解决社保问题压力很大。“但广州社保的涉及面也越来越广,正逐渐与发达国家的水平接轨。”沈柏年表示,广州社保“今后覆盖面会越来越广,各类人员的社保程度有差距,但是差距不要太大”。

  “光靠信访制度解决问题肯定不行”

  广州市医药中专刘老师求助说,儿子患有血友病,治疗需要使用一种进口药品,每两个钟头用1次药,治愈需要80万元医疗费,家里已不堪重负。“医生说,如果不进行治疗,孩子就会没命。”刘老师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对方答复称要有市政府的批示才可出资。

  “我会通知民政局的有关人员跟你联系。”沈柏年马上表示。沈柏年说,社保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问题,但一旦出现大病大灾,往往一夜致贫。“政府部门还是要照顾这些特殊困难的家庭。”

  第二次轮值接听市长热线,沈柏年表示,接访的大部分问题都基本得到解决。对于广州市政府工作部门局长(主任)轮流接访出现冷热不均情况,沈柏年坦言,政府制定政策要求各工作部门领导和市长接访,除了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制度作出表率,要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老百姓的呼声和意见。“广州这样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光靠信访制度来解决问题,肯定是不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