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婚喜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8 南方日报

  收藏

  骆礼玉

  我是个攒不下财的主,二三十年前有保存和收藏价值的物什,比如邮票、布票、像章等等,我都慧眼不识,全给扔了。不过别人的结婚请束,倒被我在无意之中积攒了下来。

  第一次收到结婚请柬,是同事送的,朱红色纸张,封面简单地印着“请柬”两大黑字,打开,里面是同事龙飞凤舞的字体:我俩于某日结婚,请光临。某某、某某。用现在的眼光看,极简陋。这请柬被我搁在家里两年多,再次看到时,想扔掉。但想到写有同事的大名,唯恐不敬,最后仍压于箱底。多年下来,亲朋好友、同事子女等结婚的请柬,都慢慢积了下来。请柬样式越来越繁杂,颜色朱红居多,桃红、橘红次之,封面烫金的描龙画凤,里面也固定好了传统书面敬语的请柬格式;早年的请柬是上街买的,后来是订了喜宴的酒店提供的,除了宴请功能外,还是绝好的广告宣传。近年来,请柬更是个性化,如我最近收到的一张,上面附加了新人的婚照,更令人要好好珍藏。

  家“藏”请柬,颇有益处。一次去某处办事,知道同事儿媳在那里工作。走之前,我看了当年他们的请柬。去时见到同事儿媳,我打招呼,她早已不记得我,我说了某年某日她结婚,我还吃了喜酒哩,她惊奇不已,自然事儿也很快就办成了。另有一桩,是一亲戚结婚6年后,因些琐事闹离婚,大家劝过很多次,没啥收获。春节我把他们“骗”来我家,捧出请柬说:瞧你们6年前的请柬,我还保留着,准备金婚时,裱成个特殊礼物送给你们。这下看来不成了,得,先提前还给你们吧。这样说着,就顺势回忆起他们结婚当日,那隆重而热闹的仪式和喜宴,慢慢地,不再是我一人的独角戏,他们二人也开始加入进来,虽多是埋怨和指责,但总算是双方有了沟通……他们的请柬,最终没拿走,他们的离婚拉锯战,也在大家反复多次的劝告中结束了。

  闲来无事,和先生翻翻当年这些请柬,颇多感叹:这些新人如今早就为人父母,而我们吃喜酒的人,也在日渐老去,于是和先生说:待我们金婚时,是不是办个金婚喜宴,去印一份“金婚请柬”,请亲朋好友来见证我们走过的人生?先生颇为担心:好是好,只怕到时不胜酒力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