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游泳体操决赛上午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0 南方日报

  为保证美国观众能在黄金时间收看电视直播,国际奥委会决定

  北京奥运游泳体操决赛上午进行

  根据北京奥组委向首届2008年奥运会世界媒体大会与会代表提供的2008年奥运会竞赛日程显示,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将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决赛以及体操的男女团体、个人全

能4个项目的决赛都安排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以保证美国观众能够在本土的黄金时间收看到这些比赛的电视直播。

  根据日程安排,游泳32个项目的半决赛和决赛都将在北京时间上午10时开始,这也打破了以往在晚上7时进行的惯例。体操方面除男、女个人单项外,团体及个人全能4项决赛也都被安排在北京时间上午10时至11时之间开始。此外男篮和跳水等美国人很具竞争力的项目也有做了相应的调整,男篮冠军争夺战被破天荒地安排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跳水决赛则于北京时间下午1时半开始。

  中国队没了主场之利

  在游泳和体操的常规大赛中,选手们都习惯于白天备战,晚上比赛。经过十多年的调节,已经能很好地把自己的兴奋点放到晚上。但把决赛时间“日夜颠倒”之后,本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反而受到了影响。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从生理角度讲,人的兴奋点很难在早晨就被调动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游泳队要想实现两到三金的奥运目标将难于上青天。事实证明,单纯强行调整人的兴奋点难度很大,收效不明显,即使早上4时起床,10时达到兴奋点也有难度。而游泳名将周雅菲也用“愤怒”一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到底北京是谁的主场?”中国男子游泳的希望之星吴鹏说:“大家都要适应这个变化。现在上午训练课提高了强度,但不太好。”

  而澳大利亚及欧洲等游泳强国也提出抗议,奥运会100米自由泳冠军、荷兰的霍根班德联合欧洲明星运动员向国际奥委会提出抗议,反对将北京奥运会的游泳决赛改在上午进行。但可惜这些选手的意见都没有被奥委会所接纳。

  和游泳相比,中国体操队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体操是中国和美国的必争之地,在零点几分的角逐中,调整时间让中国体操选手遭遇美国选手更大的压力。

  为了收视率之说受质疑?

  很明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是捏住了国际奥委会的命根子——收视率,来和全世界叫板。对于奥运会而言,收视率确实是生命线,但到底这样的要求是否真的是单纯对商业利益的追求,还是另有打算呢?

  从收视率和广告效益的角度看,迁就了美国观众不等于就赢得了最大的商业利益。包括欧洲、大洋洲和亚洲的转播商都失去了“黄金时间”,对于总体收入来说,只是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而且还有转播商提出,由于大部分选手在白天都没有进入最佳状态,影响了他们在比赛中的发挥,没有了精彩的比赛,收视率同样不保。

  而另外值得疑问的是,无论是悉尼奥运还是雅典奥运,同样都存在着和美国的时差问题,为什么美国的转播商一定要在北京奥运上提出这个要求?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已经超越了俄罗斯,正在追赶美国,而历届奥运东道主总会有格外出色的表现。美国想要在北京奥运上依旧保持着“老大”的优势,也是需要减少中国队主场的优势。因此在这个时候更改比赛时间,确实让人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动机多了一丝怀疑。

  中国队调整训练时间

  中国游泳队北京奥运立志拿3金,决赛时间改到上午显然不是个好消息。但中国队也在此消息未正式确认前,已经做好了准备。

  据了解,现在中国游泳队已经把训练时间提前到早上6时开始,而且训练内容也有所调节。以前上午一般只是做些简单的训练,或者是力量训练,现在上午也开始上量了。张亚东表示:“没有好办法,只能从训练理念、方法手段上作些改变。比如上午训练的强度安排得更大。”中国队目前已经就上午的训练课进行了尝试,但看来效果并不理想,因为人不兴奋,即使强度提高,训练也要打折扣。而中国体操队已同样已经未雨绸缪,现在便开始做准备,加强这个时间段的训练强度。

  梁燕郑春峰

  链接

  美国转播商垄断国际奥委会

  很难理解,为什么作为奥运会转播权唯一拥有者的国际奥委会,会如此惧怕奥运会转播权的大买家。但如果看看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拥有的35亿美元的合同,就能明白该公司对奥委会的影响力。

  1988年汉城奥运会,正是世界经济不景气面临巨额亏损的时候,美国NBC出面,以3.09亿美元的高价买下了转播权。随着奥运会影响力和商机的扩大,NBC还与国际奥委会签订了一个横跨1996年至2008年的捆绑合同,一次性付出35亿美元的巨款,买下了北美地区独家转播权。全球其他地区付出的全部转播费只有16亿美元,还不到NBC一家付出的一半,NBC当然是国际奥委会最大的财主。

  在这种历史背景下,美国电视转播机构,特别是NBC,对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和执委有着特殊的影响力。其实,NBC奥运部全球运营副总裁阿莱克斯·吉拉迪,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国际奥委会委员。

  而根据转播商的要求更改比赛时间,北京奥运并不是第一次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组委会为了避免巨额亏损,就应转播商的要求,被迫改变了一些比赛的时间。

  梁燕

  图:

  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昨天在“鸟巢”参观。郑春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