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建圆明园”噱头背后的资本暗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0 南方日报

  财富时评

  张华

  日前,一场关于“200亿异地重建圆明园”的新闻闹得满城风雨。据媒体报道,浙江横店集团将筹资200亿元以1比1的比例,在东阳横店复建占地6000余亩的“圆明园”。一时

间褒贬纷至沓来,历史文化方面的专家阮仪三说,圆明园在当年八国联军的大火中已经“死”了,重建的价值不大;赞同者则认为重现圆明园艺术的恢宏挺有意义。

  解读商业行为,应当用商业思维。200亿元大手笔的主要意图,应该是商业上的,横店方面所宣称的“鼓舞国人志气,进行爱国教育”只不过是资本游戏的文化附庸。笔者当初的第一直觉,觉得是横店集团的一次媒体营销行为。

  然而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笔者致电横店集团,被告知重建圆明园的不是横店集团,而是“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200亿元将由这一基金会向海内外公开筹集。据悉,这一基金会是公益性质的。当笔者致电这一基金会的一位负责人时,他证实了横店集团的说法,并一再称这一基金会并非横店集团的下属机构。

  暂且不论一家公益性质的基金会筹集200亿元的资金是否现实,稍微细心的人就会发现,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是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文荣发起成立并担任理事长的。也就是说,徐文荣身兼两职,一是热衷商业化运作的横店集团掌门人徐永安的父亲,一是自称公益性质之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负责人。如此双重身份不能不令人怀疑:徐文荣到底能不能做到不偏不倚?哪些市场人士会为这一虚无缥缈的项目埋单?

  我们来看横店集团惯常的赢利模式:通过大量跑马圈地、投建景区,取得规模效应,吸引海内外剧组,为其提供道具和服装等制作及租赁等周边业务,然后将影视制作所积淀的文化和娱乐内涵提供给游客,以此拉动相关营收。可见,横店产业链的第一步,便是圈地建景区。这两年横店集团扩张迅猛,频频传出要建系列主题公园的消息,甚至要斥资3亿元专门为中国影视明星建主题公园。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资源无疑是资金与土地。

  据去年11月9日的《证券时报》报道,横店集团2004年底的资产总额141.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52.54亿元,负债总额72.89亿元,所有者权益68.31亿元,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41亿元,利润总额8.44亿元,净利润7.13亿元。依横店现有的实力,不借钱不行,所以公益基金成为最好的选择。并且,重建圆明园设想工程总占地面积347公顷,将按照圆明园的实景1:1恢复。这样的用地项目在眼下有何神通通过审批?

  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建圆明园,是不是意欲通过文化的、公益的种种合理合法的手段筹集巨款,为横店集团的继续扩张解决燃眉之急,有待日后细察。但毋庸置疑,这一事件背后的资本游戏有逻辑不通之处,“公共事业民营化”不是辩护的理由:当初确定筹资对象时,为何“内定”为由徐文荣发起的这一基金会;圆明园重建及运营过程中,又能否做到权责明晰、信息公开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