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利浦降低DVD光盘专利费逾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1 南方日报

  飞利浦降低DVD光盘专利费逾四成

  同时取消大部分台湾厂商专利许可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围绕解决DVD可录光盘的专利许可收费瓶颈,飞利浦使出了“一手硬一手软”的招法。昨日,飞利浦宣布,将把DVD可录光盘的专利许可费从每张0.06美元

下降到0.035美元,降幅达44%。完全履行许可协议条款的被许可人将享受新的专利费Veeza许可,新费率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至2007年第二季度末执行。

  业界分析,飞利浦在全球范围内收取DVD专利许可以来,此次费率降低的幅度最大。惠州某主攻外销市场的碟机公司的市场部人士表示:“飞利浦此举很可能得到中国内地碟机制造商的欢迎,从而有利于推进其新的专利许可收费模式在中国市场的落实执行。”

  飞利浦全球高级副总裁彭博纳同时介绍,新的Veeza许可模式,除了大幅度降低专利费外,还能容易地分辨出经许可的光盘和未经许可的光盘,避免了不公平竞争,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更为健康的光盘市场。

  飞利浦同时宣布,中国台湾光盘生产厂商铼德科技已经与飞利浦达成针对CD-R光盘推行的全新授权许可模式Veeza授权许可协议。

  记者证实,飞利浦同时以台湾地区其他几大光盘厂商包括中环、精碟、利碟等违反CD-R授权内容为由,将全部取消对其专利授权许可。这也意味着,除了铼德科技,以及明基因为跟飞利浦有合作而可以继续使用专利授权生产CD-R外,其余的厂商理论上来讲已经“没有取得飞利浦授权生产CD-R”。

  业内人士评论称,飞利浦选择此时宣布降价措施以及合作与不合作企业名单,其诱使生产厂商签署专利许可合作之用意可谓明显。因为第三季度一向是台湾光碟厂的传统旺季,飞利浦取消台湾厂商CD-R专利授权,将对全球CD-R出货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台湾厂商将无法进入欧美等主要市场。目前,台湾光盘产业在全球CD-R、DVD+R/-R市场占有统治地位,占全球市场总出货量高达85%-90%。授权一旦被取消,其对台商的打击可谓致命。尤其是,如果大陆和香港厂商与飞利浦联手合作,则碟片全球供应市场将立马转向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