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前能源危机将在10年内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3 新华网

  由于石油的不可再生性,其作为人类社会主要能源资源的地位究竟能保持多久,目前似乎尚无定论。正因为如此,国际石油界围绕“石油峰值论”的争议从未停息。近年来,油价的剧烈波动,更是引发了人们对石油长期供应问题的重视与关注。

  业者多有怀疑

  所谓“石油峰值论”,来源于美国地质学家哈伯特于1953年创立的一个数据模型。根据该模型的推算,全球石油生产将于2004年至2015年间达到顶点,此后由于替代能源仍无法完全取代石油,全球将陷入空前的能源危机。

  著有《后石油时代》一书的肯尼思·德费耶也认为:“全球石油产量在2005年末就达到了峰顶。”而按照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的数据,全球48个石油生产国中,33个国家的石油产量已出现下降。

  不过,仍有许多石油业者对“石油峰值论”持怀疑和反对的态度。他们认为,借助技术进步,还会有更多石油被发现并被开采出来,过早投巨资发展替代能源,很可能是浪费之举。

  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的高级主管马克·诺兰日前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说,全球常规可采原油超过3万亿桶,对重油和页岩油的开采,可使原油增产至4万亿桶,技术进步又可带来8000亿桶原油。而迄今为止,全球仅开采了1万亿桶石油。他的结论是:石油末日还很遥远。

  制定长期战略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朱马也附和了这一说法。他称,全球可开采原油储量约为5.7万亿桶,目前只开采了1万亿桶,不过是总储量的18%。以目前开采速度计算,全世界还有100多年的原油储备。他说:“这一事实本身就令石油产量即将达到峰顶的理论站不住脚,大家不必对未来石油供给问题忧心忡忡”。

  石油生产商出面驳斥“石油峰值论”,原因不难理解。因为“油荒论”虽然会使油价高企,让石油企业获得丰厚利润,但一旦确定世界石油确实面临枯竭,各国势必加快节能措施的实施和替代能源的研发工作。从长远来看,反而会对石油产业造成不利影响。

  作为一个重要信号,美国能源部已委托美国石油委员会对“石油峰值论”展开研究,并以此制定长期能源战略。同时布什政府早已表示“美国不能过于依赖石油”,并开始投巨资发展乙醇等替代能源。

  不管怎样,人类终究会进入“后石油时代”。但目前的“石油时代”会持续多长,的确事关各国能源政策及长远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从这个意义上讲,各国决策者对这场“石油峰值论”的争论,不妨多一份关注。

  (记者刘洪)新华社华盛顿9月25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