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湖欲做深港大都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41 南方新闻网

  罗湖欲做深港大都会

  该区第五次党代会闭幕,刘学强当选为区委书记,鲁毅、曾节当选为副书记

  本报讯昨日下午,罗湖区第五次党代会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区委工作报告、区纪委工作报告。会议以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41名区委委员、

9名区委候补委员以及19名区纪委委员。

  在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区委五届一次全体会议上,刘学强当选为区委书记,鲁毅、曾节当选为副书记,市委批复同意的11名区委常委候选人均以高票当选。同日下午召开的中共深圳市罗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周向阳为区纪委书记。

  书记访谈

  眼界有多宽,办法就有多少

  新当选的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在接受访谈时表示,在今后五年,罗湖将增强“战略性态势”和目标感——站在未来看今天,站在深圳看罗湖。

  记者:地域、资源有限的罗湖,将如何放大功能?

  刘学强:罗湖作为金融业、商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区,作为成熟的城区,其服务功能和辐射能力大有市场,大有潜力,就看我们有多大本事了。一个人眼界有多宽,一个人办法就有多少,对一个地区来说,同样道理。

  比如,连廊系统是“功能罗湖”大战略中的子战略之一,按照这个战略走,“功能罗湖”价值的放大就指日可待。其他还有城市的二次开发、功能置换、产业升级、物业管理进社区、城中村改造整治等,都是战略性举措。

  发展循环经济是市委确立的大战略,是深圳包括罗湖突破“四个难以为继”难题的必由之路,我们先行先试,先试先得,循环经济发展首先在罗湖“破题”,既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自己也尝到了甜头。这就是站在未来看现在的思路。

  记者:罗湖如何再打“深港”牌?

  刘学强:刚刚结束公示期的《深圳市“十一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透露的信息,未来五年,深圳将启动303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投资2626亿元,其中综合交通项目65个,计划投资1052亿元。这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会大大增强深圳的功能地位,在“十一五”末初步形成深港“半小时生活圈”、珠三角“一小时商业圈”和泛珠三角“一日到达圈”,这是大利好和历史性机遇。

  对于罗湖来说,“要站在深圳看罗湖,站在珠三角看罗湖,站在香港看罗湖”。罗湖的现代服务业具备了这一功能,要努力实现生产链和供应链相配套,“越完整,越配套,那么服务的范围就越大。”

  而“深港大都会”的概念,突出的是“大都会”。随着金融业彻底开放还剩下几个月的最后限期,香港金融业将要全面进军大陆,深圳是“桥头堡”,罗湖要抓住机遇。

  记者:新任期的公务员队伍如何建设?

  刘学强:由于法制尚不完善,很多东西要依靠行政和官员的素质,所以才会有人感慨“当官难”。事实上,政府官员应该有清晰的目标感,不能领导叫干啥就傻傻干,而要有战略性视野和思维。

  另外,罗湖坚决不搞“两无”、“两鬼”——不搞“无所事事”、“无事生非”,也不搞“疑神疑鬼”、“装神弄鬼”,保证罗湖团队良好的作风。

  ■新闻追踪

  怀疑登记有猫腻福田一候选人告退

  本报讯(记者秦鸿雁)昨天,人大代表选举福田第37选区两名正式候选人中的一位向选举委员会递交了退出竞选的通知书。这是继上周一名初步候选人主动退出后,又一名主动要求退出的候选人。她的退出将让这个选区的选举充满悬念。

  昨天下午2时多,人大代表选举福田第37选区的正式候选人马建华将《退出福田区第五届人大代表竞选通知书》交到了益田工作站站长、选举委员会成员李秀红手上。一同交上的还有百余份《致37选区选民的道歉信》,她希望工作站能在小区张贴。她之所以退选,是因对物管公司57选民的合法性及延期补登的做法有质疑,“部分选民向省人大、市人大反映仍未能制止,也未得到合理解释……鉴于以上种种现象及事实,本候选人决定退出选举。”

  ■候选人日记

  彻夜难眠想着竞选的事

  2006年9月26日

  尽管昨夜彻夜难眠,一直在想着竞选的事,但今天还是起得很早去拉票。

  正在跑步的张先生,一听说我是候选人,顿时兴奋起来。他说,28日一早会去投票,肯定会投我的票。“希望你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不要让我们失望哟!”

  昨晚拜访的几个选民,几乎都有这样的一句话。透过这些居民的希望,我感到竞选人大代表已不再是我个人的事。为了这份希望,我要努力争取这个机会。严永

  ■选民日记

  又有人退选,我心凉了

  2006年9月26日

  继我之后,马建华也申请退出选举,我心里凉了一半。我满腔热情地去做,打死也没想到最后会是这样,很无奈。

  下午2点多,我和另外一个选民陪她(马建华)到福田会堂,把退出通知交上去了,李秀红在上面签收了。交完退出通知后,我帮马建华发致歉的短信,我群发了两次短信,一次大概有500多个手机可收到。晚上还要到一些居民家去做工作,可能他们会有很多不解。

  黎广海

  图:

  刘学强当选为区委书记。通讯员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