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寿仔”无偿照顾孤寡十余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44 南方新闻网

  “福寿仔”无偿照顾孤寡十余载

  一广西籍外来工坚持不懈为塘尾社区20多老人提水劈柴问寒问暖

  本报讯(记者陈铭)“婆,今天有没有柴要劈?”“阿爹,身体最近还好吧。”走家串户,杨先生热情地打着招呼,在屋里屋外东瞧西看。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

。打工之余帮20多个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十年如一日。

  在去公明街道塘尾社区老屋片区,打听杨先生,老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你说的是‘福寿仔’啊!”杨先生名叫杨川华,今年42岁,广西大新人。因为生得一副敦厚身材,大家送给他一个绰号,美名曰“福寿仔”。

  塘尾广场有个篮球场和足球场,管理保养球场,打理本地居民组成的球队的一些事情,便是他的工作,月薪900元。早在1988年,他就来到了塘尾,起初是帮本地人种菜养猪。后来,他靠给居民打打散工为生,谁家要搬家,或者干点什么体力活,都会想到找福寿仔帮忙。“他为人老实,随叫随到,不会斤斤计较。”居民麦先生说,有鉴于此,一位居民将自己的老屋免费给他居住。

  结下人缘,还来自另外一件事——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们。虽然儿女们早就住上了楼房,但20多位本地老人对老屋有感情,不愿搬走。老人们行动多有不便,难免会有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前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时,他正在给95岁的周旺如婆婆喂面条。“婆,吃一点,小心别烫着了。”老婆婆像个小孩子似的,张开嘴,吃完后笑眯眯地看着他。“门口的这些柴火都是他劈好的。”老婆婆的保姆张女士说,“福寿仔每天要来好几趟,帮忙照顾一下老人,或者陪老人说说话。”

  有的老人喜欢喝井水,他去挑。老人有个头痛发烧,他陪着去医院。“除了管理球场,他基本都在老屋转来转去。”麦老人托付记者,“一定要给福寿仔找个老婆,因为现在他仍光棍一个。”老人说这是他最操心的一件大事。

  问起福寿仔为何能这么无怨无悔、持之以恒地照顾这些老人,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些老人年迈体衰,生活孤独,自己看不过去,自己闲着也没事,于是就想照顾他们,毕竟他们正在一天天老去,活在人世的时间不长了。”

  福寿仔照顾老人的事,社区居民看在眼里。前几年,居委会建起球场,就给他安排了这份活计。居委会麦主任说,用不了多久老屋就要进行拆迁改造,其中要盖起一栋养老院,居委会商量了,一定留出一间房子,免费提供给福寿仔居住,算是作为对他做好事的回报。

  图:

  福寿仔说,“瞧着这些老人年迈体衰,生活孤独,自己看不过去。”

  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