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妈祖联谊会在莆田进行规模最大谒祖进香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27日电(记者许雪毅)“托妈祖的福,这次我们数千妈祖信众可以说实现了直航,希望两岸更多民众能够获得这份便利。”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岸的交流往来表示期盼和乐观。

  25日至28日,“2006年台湾妈祖联谊会暨大甲镇澜宫湄洲谒祖进香团”4300多人在莆田进行谒祖进香之旅,规模之大是自1987年两岸开展妈祖文化交流以来所未有的,其入境

方式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郑铭坤说,进香团从台中港和布袋港抵达金门时得到特别的优待,旅客没有下船,由安检人员登船执行清舱,实现了“一定意义”的直航。

  “先前妈祖渡海坐船来到台湾,这次我们自台湾坐船陪妈祖回娘家。”郑铭坤说,与搭乘飞机转道香港的迂回方式相比,渡海直航让台湾妈祖信众倍感亲切便利。2000年,大甲镇澜宫2000余名香客申请直航到莆田进行为期5天的谒祖进香活动,遭台湾当局拒绝,只好绕道前来,“此次实现了突破”。祖籍厦门大嶝岛的郑铭坤说,两岸交流往来是一种趋势,实现“三通”是人心所向。

  郑铭坤说,妈祖在台湾家喻户晓,2300万台湾人一半以上信仰妈祖。台湾妈祖联谊会成立后致力于举行各种妈祖文化活动,研讨妈祖精神。他上世纪80年代就来莆田朝拜过妈祖,现在每年都来大陆好几趟,亲眼看见大陆发生了巨大变化。担任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6年来,他目睹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十分欣喜。

  郑铭坤说,不论是妈祖诞辰日,还是大陆举办的妈祖文化旅游节,都有大量台湾同胞参与。2004年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在湄洲成立时,58家台湾宫庙成为第一届理事单位,此次台胞进香团到莆田谒祖特地邀请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克辉先生参与27日的大典。期盼两岸人民以妈祖文化为桥梁,不断扩大各方面交流。

  妈祖,原名林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热心扶危济困、救助海难,被尊为“海上女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妈祖信众近2亿人,各地分灵的妈祖庙近5000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