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情票”:强盗分赃也要讨价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10 国际在线

  作者:五岳散人

  据新华社昨天电,十一黄金周前夕,记者在河北雾灵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采访时了解到,到雾灵山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人是大大小小官员带来的“熟人”和“关系户”,这些官员或伸手要票,或要求为“关系户”免票,成了景区管理局最头疼的事。据管理局负责人说,“雾灵山管理局为此制定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即使这样,每年也要送出3万多张

关系票,按每张门票91元计算(90元门票钱和1元保险费),仅此一项,保护区每年损失近300万元。”该负责人把这种免费的票称为“关系票”,并且想了各种办法都没什么大用。

  关于这种人情票还真没什么好说的,因为这几乎是我们生活里的一种常态而已。但这次抱怨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过程显得颇有点戏剧性。景区方面感到不堪其苦的时候,是这么说的:跟某县就“关系票”数量进行协商,最后确定每个副处级以上干部一次可免费送10人上山。然后这些副处级干部就一天送了四批。看到这里,我不禁暗赞曰:不愧为副处级干部,就是会合理利用条件的限制实现效益最大化。就是不知道他在管理自己目前那摊工作的时候,这种精神是不是也这么发扬光大?要是果真如此,该干部前程无量之余,实际政绩如何,纪检部门不妨多考察一下,免得该干部的政绩其实是注水肉。不过,即使是注水的政绩也没关系,可以调该干部到旅行社做个导游什么的,他绝对适合做这个。按说都是我们这种环境里熏陶过来的,景区也不是没有办法,比如该景区就设了第二检票点,把没有副处级干部全程陪同的游人一举“拿下”。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多让这种送人上山的干部多跑几步而已,除了强迫这些平日缺少锻炼的领导健身一次以外,也不会有其他什么作用。当然,我个人建议不妨发给这些官员一个少林和尚用的木桶,说不定还可以顺便练练轻功啥的。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完,双方的斗法继续进行。景区管理局说,不然就从某县拨的贷款中拿出两百万,本来就是给景区的贷款,现在你不拨了,用这个来买门票总可以吧?这个提议被拒绝,理由是“两百万哪里够?”那么,每年白送一万五千张门票,请县委办公室分配如何?依然遭到了拒绝,理由除了不够以外,县委办公室的意思是,自己不想去干这得罪人的差使。仔细一想也是,这种分配的工作当然是得罪人的差使,在有人可以顶缸的时候,县委办公室出面确实不宜。

  这个过程基本上就是一部黑色幽默小说的题材,先哲云:生活总是比小说精彩。信哉斯言。当看完这个比小说还小说的新闻后,对这个过程有两个不同角度的观感。

  一个是觉得这实在是像在菜市场买肉,大家讨论一下斤两是否足够、颜色是否合宜、价格是否合理。最后生意没谈拢,有一方就找到了市场监察部门进行哭诉,痛斥无良小贩在买主做了这么多退让后,依然涨价不止。

  另外一种是觉得这是强盗在分赃。很简单,风景区是国家贷款建的,收的是老百姓的门票。从那方面说,这个资源也不是这些人的资产。而他们讨价还价得如此热烈,就跟真的是自己的囊中之物一样。就我所知,只有一种人才会把属于别人的东西讨论到这么热烈:强盗。但满篇都是副处级、县委办公室啥的,又让人不好这么直接联想。

  所以,我觉得这次就把整个过程以及我的观感写出来就算了,自己的结论就不说了,关于小说的欣赏中有一句话: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说不定在我看来如同小贩、强盗的地方,有人会觉得这是基本属于大家礼尚往来的“人情”而已,反正景区管理者自己就是这么定位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