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保守鹰派政策将把日带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21 新华网

  

安倍保守鹰派政策将把日带向何方

  26日,安倍晋三当选日本新首相。

  安倍政权会加速日本从“进步主义”走向“保守主义”

  安倍晋三上任以后,他的施政理念将得以实施,那么他可能会把日本带向什么方向呢?

  安倍一直自称是“保守主义者”,并严厉批判“进步主义者”。所谓“进步主义者”主要是指坚持和平宪法的鸽派,在战后日本政治中基本上一直占主流。与此同时,自民党内始终存在着要恢复战前传统、废除美国强加于日本的现有宪法的保守鹰派势力。进入本世纪后,在森喜朗内阁和小泉纯一郎内阁之下,自民党鹰派保守势力得到发展,如今,鹰派年轻政治家安倍占据首相宝座,公开声称由保守主义代替进步主义,并提出了一系列保守鹰派政策。

  首先大力鼓吹民族主义。安倍提出:“民族主义对还没有形成国民国家的民族来说是革命思想,对已经获得国民国家的民族来说是保守思想”,并批判超越于国家的“地球市民”概念说是无稽之谈。由此可见,他是一切以日本为中心考虑问题,对国际协调和对方国家利益是很少考虑的。而且,安倍说的民族主义并非仅仅是爱家乡的延伸之爱国主义,他的民族主义与战前军国主义思想联系在一起。安倍说,为侵略战争“自我爆炸”的特攻队员,他们“冲向敌舰”是“为大义殉职,使自己的死有意义,使自己的一生永恒”。这就完全站在了靖国史观。他坚持首相应该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也就不足为怪。

  其次大力喧嚷修改“和平宪法”。安倍说,1955年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而成立自民党有两个目的,一是恢复经济,提高国民生活;二是“制定自主宪法”,真正恢复独立。如今,“第一个目标经过高速发展已经得以实现,而第二个目标却撂在后边”。作为保守政治家的代表,安倍把修改宪法或者制定自主宪法作为他任期内的最大任务。

  第三是把自卫队改称自卫军。安倍认为,制定自主宪法的核心在于安全保障问题,并下决心修改第九条和平条款。他认为现有宪法不但使日本放弃了“国家主权所发动的战争”和“作为解决纠纷手段的战争”,而且放弃了“保卫自己国家安全的战争”,从而丧失了“作为独立国家的前提条件”。安倍还认为“日本的安全保障与宪法之间的背离”“再也不能用改变解释的方法去应付”。8月发表的安倍政权构想提出:“全面修改现宪法,并容忍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宪法第九条明确写上拥有自卫军”,并要创设美国式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另外,防卫厅提升为防卫省已经被提到日程。安倍将努力使日本成为军事大国。

  第四是加强媒体控制和限制言论自由。安倍猛烈攻击日本主要媒体的“进步主义”倾向,并大力支持鼓吹民族主义的《产经新闻》。对发表不利于自己报道的报刊记者,不让他们参加内部吹风会。另外,最近发生了保守的右派压制反对意见的事件。右派记者古森义久批评日本外务省所属国际问题研究所出版的一套丛书中的论述违背国家利益,在时任官房长官的安倍的压力下,研究所负责人被迫检讨道歉。这是战后以来从来没有过的。

  第五是要进行纠正自虐史观的教育改革。与其他民族主义者一样,安倍对战后教育改革持否定态度,特别是对历史教科书上的“自虐史观”极为不满。他说日本要效法英国前首相撒切尔所进行的教育改革,彻底纠正自虐史观的历史教育。安倍说,“英国长期推行帝国主义”“英国的历史是掠夺的历史,国内产生自虐的本国历史观并不奇怪”,但撒切尔制定“1988年教育改革法”,修改教科书内容,使英国青年对自己国家感到自豪。并举例子说“如果写上了殖民地奴隶劳动,就必须写下最早废除奴隶贸易的是英国。”很显然,安倍企图将日本对外侵略说成尽管有阴暗面,也有光明面,来掩盖侵略战争的本质。

  当然,日本社会比较成熟,安倍要推行保守化并不容易。对于安倍来说,可能采取两个步骤:即在明年夏天参院选举之前弥合党内裂缝,巩固政权,并与民主党决胜负。如能获得胜利,便整顿队伍加速保守化步骤,在五年内实现修改宪法。(日本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 凌星光)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安倍保守鹰派政策将把日带向何方

  日本新首相表示愿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而努力

  新华网: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26日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愿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而努力。

  安倍说,中国对日本来说是重要的国家,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亚洲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点击详细

  日本新首相面临内政外交考验

  新华网: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26日下午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新一任首相。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年轻的日本首相,安倍在内政外交难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走马上任,他将在内政外交上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改善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缩小国内的社会差距和重建日本财政是安倍上任后面临的三大挑战。>>>点击详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