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离婚明天卖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45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如今,再精明的制度和规定也斗不过人的心眼。所以许多政策规定的立意本来没什么毛病,可是实行起来,就会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据报道,9月上旬,辽宁省丹东市同兴镇为了精简教师超编人员,实行了竞聘上岗制

度。实行这项政策的原因,恰恰是因为从1996年以来,大量非专业人士利用各种权力关系和金钱手段,成为当地教师。由于《振安区中小学人员聘用制实施办法》有一条规定,“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子女的老师”可以成为照顾对象。结果在一周之内,丹东市同兴镇有41名小学教师离婚。(9月26日《新京报》)

  看来国人已经非常实用主义。只要能达到目的,手段是不必过多考虑的了。只要能考上大学,作弊的性质也算不上罪过;只要能升官,行贿是很自然的;只要能获利,卖假货也合乎逻辑;只要有用处,买假文凭也不违法;只要能捞钱还不暴露,贪污腐败又算什么?功利主义的思维方式占了上风,法律和政策的空子就会被一再利用,进而达到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

  在这样一种心态下,以离婚的手段来争取保留一个教师的职位,又能算得了什么呢?何况,这还是以个人的某种损失换取的一点点政策上的照顾呢?

  然而这是可怕的。可怕的不仅仅是钻空子不择手段,还有钻空子的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你钻我不钻,岂不是情等着吃亏?老实人的同义语就是傻瓜,傻瓜的命运就是被淘汰!政策的正义似乎是指望不上的,法律的正义是相当奢侈的,所以最廉价的策略就剩下谁比谁的心眼多一点了。政策及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就在这种心眼的较量中丧失殆尽。

  我们要问,今天可以用假离婚来解决问题,明天呢?假如必要的话,也可以抛妻卖子了吧?政策和制度都是可以随时改进的东西,但是人心的坏掉,恐怕就不是一时间可以修复的了。

  其实放眼世界,哪个国家的制度和法律是没有空子的呢?只是,社会氛围和公民意识并不相同,所以,尽管有很多明显的空子,但是人们不去钻、不屑于钻或者不敢钻,因为钻空子的成本更大。我们所需要建立的,应该是这样一种社会觉悟和社会氛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