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子标准像为何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45 生活报

  端木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在孔诞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孔子基金会正式发布了孔标像的定稿。(据《南国早报》9月24日报道)孔子标准像的提法一出就引来骂声不断,孔基会似乎很委屈。

  由于历代尊孔的不断神化,孔子他老人家必须有“异相”、最后弄出来“四十九表”。这么多“异相”堆在脸上,帅哥都得变成妖怪了。所以,神化孔子,看似尊重,实则羞辱。如果说“标准像”的目的是“还圣人以人的原貌”,相信也没人反对了。可是推销者们却大有“替圣人立言”的姿态,给人们的感觉是“心不在此焉”。

  “标准”是人们很敏感的一个词。人们反感一统、痛恨强加,这个崇尚文化多元化的时代,你非要弄一个“标准”出来,不是找骂吗?如果把名字定为“孔子推荐像”而非“孔子标准像”,文化暴力之说自然消弭大半。

  其实人们反对的并不是孔子标准像,人们怀疑的是制定所谓标准像的人———他们是谁?他们为何要制定?他们为什么要把塑像定名为“标准像”?定“标”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动机?他们意欲何为?推销者们对“标准”二字喜形于色的热爱表情,反证了人们的疑惑,让这种警觉更加弥漫。

  好的事情是需要合适的人才能够做好的,如果弄得公众满腹怀疑,那么推广者的推广资格,或者说,声称尊孔者的尊孔资格,是值得质疑的。在当代,儒家思想的价值是人本的思想,而不是尊偶像、立牌坊。所以,“孔子标准像”让人们怀疑成新的造神运动和牟利手段,也就不足为奇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