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泪光中看到:没有战争、国境的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51 新华网

  许多人都想知道太空旅行的细节,在太空中如何洗澡?如何洗头发?吃什么东西?感觉如何?这些太空生活的神秘面纱终于被首位太空女游客揭开。

  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上天的第一位太空女游客阿努什·安萨里25日在她的博客中详细介绍了她的太空生活,包括在太空中洗澡、刷牙、联系亲人等,她也发出感慨,在太空中“想要清洁不容易”。

  只能把牙膏沫咽进肚子

  “朋友们,我得承认,要在太空中保持卫生真不容易!”安萨里在博客上说。

  “你不能淋浴,没有一开就哗哗流水的水龙头,”她说,“这里的水不是在流动,而是在飘浮,这令清洗身体具有挑战性。”

  他们平时使用干湿两种毛巾清洁。每人每天一般要用一条湿毛巾、两条干毛巾。安萨里说,在太空中刷牙是一种奇妙的体验。你刷完牙后不能漱口也不能吐唾沫,只能把牙膏沫咽进肚子,宇航员将此戏称为“清新薄荷效应”。

  最困难的还是洗头发。她说,在太空中洗过头后,她终于知道为什么空间站的人都留短发了。

  安萨里说:“你先拿一个水袋,慢慢倒水,在头发上做出一个大水泡,然后用干的洗发剂轻轻地揉,一定要非常非常轻,因为一个不小心,水珠就会到处飘。”

  起飞的一刹那,眼泪流了出来

  安萨里乘坐俄罗斯“联盟TMA-9”宇宙飞船18日出发,开始了历时10天的太空之旅。飞船起飞前,安萨里开始写博客,向公众讲述自己的太空生活。此前的3位太空游客虽然也从太空中发送电子邮件回地球,却从来没有发表过公共的在线个人日记。

  安萨里在博客里面描述了自己在太空中第一次流泪。她说,当飞船起飞的那一刹那,眼泪流了出来。“我不能控制自己的呼吸,即便想到,(因为处于失重状态)现在哭泣会让眼泪回到眼睛里面来,”她说,“我看到在太阳的温暖光芒中,地球优雅地缓缓旋转,如此平静,没有战争、没有国境、没有烦恼,只有纯粹的美丽。”

  安萨里说,在国际空间站,一天的生活从早上4时开始,到下午7时30分结束。一天结束时空间站会关灯。但那时他们可以放松一下,聊一会儿天,给家人打电话或者望向窗外欣赏太空景致。

  她说,这种感觉很惬意。因为空间站每90分钟运行一圈,所以当她告诉家人天已经黑了时,地球上可能是白天。空间站每转一圈,他们都能看到一次日出,这样一天就能看到32次日出日落。

  “我们彼此喝着对方的汗水”

  安萨里说,他们每天早上一起在登月舱内吃早饭,加热一些罐头,也会加工一些冷冻压缩食品,如汤、土豆泥和蔬菜等。宇航员在漫长的太空生活中变得很有创意。为了增添趣味,他们把不同的食物合在一起做成新的菜式。大家一边吃一边交谈玩笑,相处融洽。

  安萨里说,一名宇航员告诉她,“我们非常亲密,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因为我们彼此喝着对方的汗水,”这是因为空间站的水都需经过回收,循环利用。水循环系统回收任何一滴可回收的水,甚至包括清洗带汗渍的工作服的水。

  安萨里披露的这些趣事迅速引起了广泛反响。迄今为止,安萨里的个人博客上已有2000多条留言,大多数都是表达对她遨游太空的羡慕和鼓励。

  安萨里在博客上承诺,等她回到地球后,会把在太空“游玩”时拍摄的录像与大家分享,其中包括在太空洗头的录像。

  (颜颖颛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