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应读懂城市管理这本“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昨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说,小商小贩的分布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活力。城市应该宽容,让他们有合理的分布,给予更多的引导。他还引用了国际上著名设计师沙里宁的话说:“城市如同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读出市民们的文化气质和抱负”。(9月22日南方新闻网)

  “城市如同一本书”,内容丰富而多彩。而城市管理、城市规划仅仅只是书中的一

个符号、一个语句。那么,怎样画好这个符号、完整这个句子,让城市这本厚实的“书”五彩斑澜,不但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也同样见证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现阶段,城市管理是一道难题,尤其是对小摊小贩的管理,更是不可回避的棘手问题。“马路市场”、“跳蚤市场”,随意占道经营,阻塞交通,稍不留意,便引发暴力抗法。前不久,贵阳市便发生了街头小贩暴力抗法刺死两名城管员的悲剧。这对城市管理既是挑衅,也是警思。

  面对弱势群体的生存困境,我们一味地指责小摊小贩的蛮横、粗俗,缺失文明素养,显然并不现实。在食不裹腹的前提下,强调“无摊城市”,将小摊小贩全部赶入费用昂贵的大市场或城郊结合部,只是一种表面上的文明有序,而潜存之下的是百姓的怨声载道,进而与城管上演“猫与鼠”的游戏,滋生了诸多的矛盾。

  以人为本,就要尊重现实,尊重民众利益。城市的品位如何?是否具有强劲的活力,不应仅仅表现在市容市貌的整洁上、高楼大厦的建造上,更应体现在市民的生活质量上。换言之,生活在城市最下层的民众的人格尊严、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张扬,才是城市文明的真正表征。弱势群体的生存权,比任何意义上的亮、靓和美都重要。

  日本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曾这样说过:只有一种经济组织形式的城市,是难以创造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他进而说“一些不入流的经济形式,却是多姿多彩的经济马赛克”。小摊小贩经济尽管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容颜”,却为众多低层民众解决了一条生存之道,成为城市经济不可剥离的重要组织形式,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极大的生机和活力。

  城市管理与小摊小贩经济是一对矛盾的共生体,如何有机协调、和谐发展,是一本难读的“书”。但作为管理者,必须直面应对,认真读懂、读好、读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