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辆自行车眼中的偷车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00 光明网
徐云

  俺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虽然老大不小了,但俺还是为自行车这个家族感到自豪的:俺们价格不贵又方便快捷,招城市里那些男男女女的喜爱啊!他们骑着俺们上班、买菜、接送小孩,有时还吹着口哨,那个时候俺心里乐得像朵花儿呢。不过,由于俺们体型小,容易“托运”,经常被小偷光顾。俺就时不时地换新主人,用你们人类的话说,真有点“朝三暮四”。唉,俺也不想,好冤枉!

  不过,俺经历这么多,风里来雨里去,倒也见识过不少偷车贼,今儿就给您讲讲刚才三个远房亲戚发E-mail给我说的昨天发生几件事,顺便也应征一下那句话——“盗亦有道”啊!

  前晚,崇文区新世界商场一期附近,一名北京西城区城管队队员李军盗窃自行车时当场被抓。(《新京报》9月17日)城管是个啥?俺小学都没毕业,没什么文化水平。不过,按照字面理解应该是“城市的管理者”吧?这俺就嘀咕了:既然是管理者,理应是去抓小偷,为人民做好服务才是,怎么反倒自己“身体力行”,干起了这偷鸡摸狗的事来了?看来,“披着羊皮的狼”用来形容这位城管也不为过吧?

  城管不称职罪在制度没有约束好,有人也说了,车子被偷那全是锁的错。俺看不尽然!这不昨天上午,兰溪市民郑阿富向记者反映,自己给三轮休闲自行车上6把锁,没想到前天晚上还是被偷了。(《金华晚报》9月17日)看来,人多是力量大,可锁多了未必就管事!其实,这也不能怪锁的,俺上次就被一个男的在凌晨两点抬上车“背井离乡”的。在那个身强体壮的贼面前,主人即便是用100把锁,也是锁住我的“芯”难锁住俺的人哪!

  当然,偷车并非“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有的贼就能那么幸运了。昨天中午11点半,南京一名年轻男子拨打了报警电话:“喂!我偷了一辆自行车,现在想自首!”(《南京晨报》9月17日)嗨,这不是新版的“贼喊捉贼”吗?要说这贼也真够背的,现在俺们被偷后销路多好啊,价格便宜嘛!可也怪那贼忒笨了,一个大男人,穿得破破烂烂推个女式自行车,说这车是你的谁信啊?看来,不管做啥行业,形象真的很重要。

  哎呀,说错了!俺这行形象还真不能好,太漂亮了就容易入贼眼,自身难保啊!唉,瞧俺这还在如花似玉的年纪,化妆品被主人禁用不算,还被风啊雨的搞得灰头土面也一年多没洗澡了。不过俺也体谅主人,他这是为了让俺不招花惹贼,俺每天睡在车棚的旮旯处便会充满感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