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00 光明网
姜伯静

  没有变化就没有进步,没有改进就没有未来。在未到“穷途末路”之时就选择变通是一种最明智的选择,在未到“山穷水尽”之时就未雨绸缪更是一种极具前瞻性的举措。修正后开始公示的《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09月23日现代快报)就真正的体现了这一点,对于这个方案,我只有一个字的评价:好!

  高考制度指挥下的教学原则缺乏人情味、高考分数模式僵硬、高考试题埋没了太多

的人才、不顾及城乡差异是人们诟病高考制度的主要原因,但在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中,这几大顽疾都得到了很不错的解决。

  教学内容设置上,“科目设置必修选修兼顾”,在最大程度上照顾了学生的个人兴趣。除去必须科目,考生可以“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选择一门”。这即方便了短时间难以改变的高校文理分科的招生原则,又大大减弱了中学文理分科给学生造成的束缚和负担。学生自由选择的空间大于以前任何一次教改。

  “一分”难死英雄汉的悲剧曾经上演了几十年,“统考算分,水平测试算等级”、增设“附加题”的做法让考生在分数上有了后退的空间,至少有了选择的余地。增设了“附加题”,你有多大的能量都可以发挥出来。人的生理状态“最佳期”各不相同,统一高考日期本身就有其片面性,“学业水平测试”分期进行的设想让未来的高考更具有公正性。

  城乡条件不同的鸿沟一直制约着没有见过世面的农村学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命题坚持科学、创新和公平”的原则将让农村学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特点的平台。“实现试题素材和解答要求对于所有考生的公平性,避免偏题、怪题,认真考虑城市和农村不同教学条件和能力,避免需要特殊背景知识和特殊解答方式的题目”这些做法让未来的考生基本上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对于“2008江苏高考方案”这个对未来的设想,懂教育的先不要求全责备,毕竟这只是一个开始;不懂教育的人也不要大呼“高考不能变脸太频繁”(09月23日河南商报),因为不变的话你就会说教育是一滩死水。我们应该善待这个有可能起桥梁作用的设想,所以在对未来的作用方面,我想说一句: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