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逾465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田雨)面对日益严峻的刑事犯罪形势,公安部27日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要大力加强刑事科学技术建设,提高现场勘查能力、检验鉴定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能力和执法水平。

  “如果把公安工作比作擎在人民手中的利剑,刑事科学技术就是剑之锋刃。”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27日在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说。他要求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认识

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抓紧抓好刑事科学技术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

  张新枫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时期,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同时,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各界对公安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公安工作提供科技支撑的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张新枫说,加快刑事科学技术建设步伐,提高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摆在各级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张新枫坦言,目前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面临着违法犯罪总量不断增多、工作任务不断加重的巨大压力。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刑事犯罪总量成倍增长。”张新枫说。

  来自公安部的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465万多起。刑事犯罪的动态化、暴力化、智能化、组织化、职业化趋向越来越明显,杀人、抢劫、伤害、爆炸、绑架、投毒等刑事犯罪活动危害严重,“两抢一盗”、盗抢机动车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居高不下。

  “随着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增多,公安机关对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的需求大幅度增长,刑事科学技术部门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张新枫说。

  与此同时,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面临着犯罪方法手段不断升级、工作难度不断加大的严峻考验。另外,刑事科学技术工作还面临着执法环境发生新变化、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的迫切需要。

  张新枫表示,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逐步完善,法律法规对办案程序和诉讼证据的规定越来越细致、要求越来越严格。同时,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活动的透明度和合法性、公正性要求也越来越高,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的新形势下,提高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水平,迫切需要全面提高刑事科学技术部门依法取证的能力,建设更加有力的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张新枫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