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部系统阐述文化事业的专著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3: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讯人民出版社昨日举行了“《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新书发布会,重点推介了罗争玉博士对文化事业进行科学分类标准的创新界定和改革重点的系统描述。

  文化事业要遵循分类指导、分类改革的原则。对分类的正确理解应是按类型分类而不是按行业分类,分类改革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对文化事业按类型进行科学分类。从公益性与

营利性两个本质特征出发,可以将文化事业分为三大类:公益性文化事业、非完全公益性文化事业、非公益性文化事业。

  对公益性文化事业,重点是进行机制改革;对非公益性文化事业,应进行体制改革和机制改革,重点是体制改革。非完全公益性文化事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借鉴公益性文化事业和非公益性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思路。

  这是人民出版社刚刚出版的《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对文化事业进行科学分类标准的创新界定和改革重点的系统描述。

  2003年,中国开始文化体制改革试点,2006年初正式启动。随着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成为文化改革的核心。随着《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的颁行,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面临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千差万别,有些是体制性的,有些是机制性的;有些是观念性的,有些是操作性的;有些是法律性的,有些是政策性的;有些是全局性的,有些是局部性的,等等。这些问题总体上表现为认识上的误区和纷争,主要包括:一是事业、产业之争;二是意识形态属性与市场属性之争;三是改体制与改机制之争;四是均衡发展与非均衡发展之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制约了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因此,文化事业如何界定、如何改革、如何发展成为当今社会最受关注的话题。

  然而,正如作者所说,本书所探讨的“文化事业”始终是中国的“文化事业”,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也必须依靠创新而并无先例可循。因此,近年来,尽管有关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探索如云,但真正意义上成定论的成果并不多。作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与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层面入手,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中的问题,提出了整体的解决方案:如以“公益性”、“营利性”为标准创新界定文化事业的分类;明确“机制改革”与“体制改革”的差别,科学界定公益性文化事业与非公益性文化事业各自的改革重点与思路;以“公平”发展取代“均衡”发展,强调文化事业的均衡发展不是平均发展,应该是让强的更强,弱的渐强,在不均衡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求均衡,在均衡发展中求公平。

  面对当前我国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但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的监督考核机制仍然很不健全、绩效评价体系远未形成,政府有关部门尚未建立起对公益性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提供者的绩效进行有效监督和评价的制度的现状,作者认为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的绩效评价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出由于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的绩效评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简单的经济指标并不能真实正确地反映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的绩效水平,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绩效评价框架的构建,应当坚持从单一财务指标向包含非财务指标的综合的多维指标转变,从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硬件的增长评价向公众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的满意度评价转变。在此基础上,作者构建了一个可供操作的评价模型。这一模型的构建,对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的绩效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文化强国,必须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近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一些进展,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从整体上看,与其他方面的改革相比,文化体制改革还比较滞后,制约文化事业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还远没有解决。改革虽然困难重重,不改则危机重重。因此,作者认为文化事业的改革势在必行。只有依靠改革才能根治中国现行文化事业集体制与机制于一身的顽疾,深化改革是文化事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在研究过程中,作者始终以理性的态度来分析当前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科学的方法提出了解决方案,重点从操作层面上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机制改革、发展战略,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的制度设计、绩效评价,非公益性文化事业的体制改革,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文化企业的制度设计等进行全面的阐述,对当前正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及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本书可称之为国内第一本系统、全面阐述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专著。作者罗争玉博士多年来致力于企业理论、文化产业和管理哲学的研究,2005年,受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委托,在完成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承担了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课题的研究,现在的这本书是其近年来研究的主要成果。人民出版社抓住《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颁行的契机及时推出这本书,也正是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层面敏锐地抓住了社会的需求。

  《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罗争玉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ISBN:7-01-005803-2,定价:3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