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科学家何大一: 敢于冒险充满热情才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3:47 中国新闻网

  

华裔科学家何大一:敢于冒险充满热情才能成功

  因研究艾滋病被选为加州名人堂的何大一,24日到硅谷为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募款。(美国《世界日报》图 记者高兰馨摄)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十年前荣膺《时代》杂志“风云人物

”、不久前进入美国加州“名人堂”的杰出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因为看到第一宗艾滋病人为生命挣扎的案例,引起了他对这个病毒研究的兴趣与投入。回顾20多年的研究、临床之路,何大一认为除了幸运之神的眷顾之外,“你必须冒险试试看,并且做好准备,迎接机会的来临。”

  10年前因发明鸡尾酒疗法为艾滋病人带来生命希望的何大一表示,1981年时,他从哈佛医学院毕业三年、刚完成驻院医师实习,看到一宗接着一宗艾滋病人死亡的案例,基于好奇心及刚好处在蓄势待发的生涯发展阶段,他决定选择这个领域发展。

  “其实,投入艾滋病的防治研究,完全是偶然。”日前到硅谷为“中国艾滋病防治行动”募款的何大一特别感谢硅谷业界的支持。

  20多年前何大一刚刚投入研究艾滋病的时候,并不知道艾滋病问题将会成为现在全世界不得不注意的大问题。他也不知道未来能否成功;“我只是凭直觉对这个领域有兴趣”,他说,当时案例不多、属稀有疾病,多半是同性恋病患,具争议性,但对从事医学研究的他来讲,事关人命,是重要的议题。

  1996年,现任艾伦戴蒙艾滋病研究中心执行长的何大一,因为鸡尾酒疗法声名大噪,被《时代》杂志选为当年的风云人物,上了杂志封面。难得谈到软性一面的何大一说,“你必须真正对所做的事有热情,否则难以有真正的成功。”他指出,尤其是在美国的中国父母,并不喜欢下一代冒险、碰运气,多半选择没有风险、有保障的职业生涯。

  何大一还记得前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哈洛•夏普罗(Harold Shapiro)曾说:“过度急于避免所有的风险,就是接受平庸与放弃领导权。”他强调,冒险且相信自己做得到,跟随自己的热情,当机会来临时,就能好好掌握机会,跳上成功的列车。

  住在纽约的何大一与妻子郭素玉育有三个孩子,老大是女儿,获得企管硕士后现在洛杉矶雅虎服务,老二是儿子,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现从事商业分析师工作。最小的是女儿,现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主修生物学,稍与父亲的专长有关。何大一强调说:“我不强迫小孩跟我一样,他们能够追寻自己的热情,才是最重要的。”(记者高兰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