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发生8宗大学生传销案 万名学生宣誓拒绝传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18 中国新闻网

  

广东发生8宗大学生传销案万名学生宣誓拒绝传销

  万名大学生宣誓拒绝传销。(广州日报/图)

  中新网9月27日电据广州日报报道,大学生已成为传销组织主要攻击和渗透的对象,今年以来,广东已经发生了8起大学生受骗参与传销的案件。26日上午,广州大学城10所高

校的近万名学子齐聚华南师范大学,在“拒绝传销、从我做起”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立下了远离传销的庄重誓言。

  据广东省工商局副局长、省打传办主任彭海斌透露,今年以来,广东已经发生了8起大学生受骗参与传销的事件。多名大学生被同学以找工作为由骗入传销组织,有的受骗者甚至是硕士生,此外还发现有在校教师落入传销泥沼。由于身陷传销组织,一些大学生受到拘禁、虐待,被逼迫向家人、朋友、同学骗钱,有的学生甚至每日被传销分子用铁丝抽打。

  不仅要引导大学生远离传销,即便是国家允许的直销模式,大学生也不能参加。广东省打传办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规定,即使是合法的直销行为,在校学生、教师也不能从事。一旦发现在校学生参与转型企业营销活动或直销企业直销活动,工商部门将对企业进行处罚,同时要将学生参与的情况通报给学校,由学校作出教育。

  广东省工商局局长、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吕成贤表示,不少大学生因求职心切而轻易相信传销组织鼓吹的所谓家庭温暖、团队创业、先苦后甜等花言巧语,经受不住“几何倍增式”高额回报的虚假诱惑,在传销组织的培训、讲座、演讲等形式的“洗脑”活动中陷入泥沼不能自拔。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分析说,大学生之所以屡屡陷身传销,原因是深层次的。一是“发财就是成功”的观念扭曲了大学生的成功观和价值观;二是一些大学生的社会不适应症导致痴迷传销;三是法制观念的缺失。

  据透露,被骗参加传销组织的大学生多数性格比较内向,多数来自农村,朋友少,在学校没有成就感,而且多数家庭比较贫困,存在比较大的就业压力。今年8宗大学生传销案就有5宗是被同学骗。这8宗传销案是:

  (一)2006年2月16日,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报:舒某,四川省成都市某理工大学在校学生,1月26日被在清城区活动的传销团伙实施抢劫、勒索、伤害。经查,舒某被大学同学邀到清远来找工作,一到清远便被拿走手机等物品,并被控制人身自由。传销分子常用铁丝抽打他,舒某只好多次给亲戚打电话要钱。2月15日,得到汇了钱就放人的“许诺”后,舒某的姐夫汇了3000元。但舒某并没有被放走,反而被逼迫每天至少打5个电话,骗人过来。

  (二)2006年2月9日,佛山市打传办接报,秦皇岛某职业学院2005年机电系毕业生郭某被大学同学梁某以介绍工作为由,骗至顺德大良被传销组织软禁。佛山市打传办立即组织力量解救。郭某现已返回广州正常工作。

  (三)2006年3月10日,广州花都区查处了中国药科大学0246班学生洪某在广州找工作时被高中同学王顺方骗入“北京恒源国际集团”传销案。花都区已抓获该案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四)2006年3月17日,东莞莞城区打传办接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生王某被虚假招工信息诱骗到该市加入传销组织,被限制人身自由。执法人员在一出租屋内找到王某,同时查获其他传销人员13名。王某由执法人员护送返回广州。

  (五)2006年3月30日,韶关市查处了来自山东、山西、湖南、河南等地大学在校生和毕业生传销案。他们都是在互联网上被虚假招工信息骗到韶关,加入“中展科技有限公司”等传销组织,其中2人拥有学士学位,现场还搜查出三本本科和一本硕士毕业证书,年龄皆在23~26岁之间。

  (六)2006年3月,肇庆市七星花园内有上百名大学生陷入传销集团,共查获传销人员46人,其中有毕业于安康师范学院的陈某、毕业于山东轻工学院的王某及毕业于合肥某大专的黄某等人。

  (七)2006年4月4日,接东莞市联合管理学院举报,该校女教师刘某(井冈山学院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被大学同学唐某以介绍工作为由骗至广州从化被传销组织控制人身自由。广州市打传办立即采取解救行动,于4月7日成功解救。

  (八)2006年7月27日,四川省籍男子段洲发向肇庆市打传办投诉,反映其女儿段某(重庆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今年9月毕业)被女同学熊莉以介绍到新南方集团公司肇庆分公司工作为名,骗到肇庆参加传销活动,后经市工商局调查,证实为虚假公司。7月28日下午,肇庆市端州区组织打传专业队共36人对举报地点进行搜查,一举捣毁了该处的传销窝点,教育遣散传销人员11人。(汤新颖、胡燕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