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节催热肉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涨,涨,涨!国庆节、中秋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各地市场涨声一片。

  先听听9月20日前后来自各地鸡蛋市场的消息。烟台超市中出售的鸡蛋价格上升到每公斤6.6元,而半个月前还停留在每公斤5.2元的价位上;河北省馆陶县,短短两天的时间,鸡蛋价格由每公斤5.68元上涨到每公斤6元,商贩开始囤积鸡蛋,以待日后出售获取更多利润。江苏省南京市,鸡蛋价格涨到了今年最高的每公斤7.4元,比上个月的每公斤6.8元还高

出一截。海南省海口市,鸡蛋高得更为离谱,达到每公斤8.2元,每公斤比一个星期前高了2元。

  再瞧瞧猪肉市场的景象。山东市场,猪肉价格小幅上涨,9月下旬平均达到每公斤13.6元。湖南省长沙市,9月25日超市里的五花肉涨到了每公斤12元,精肉价格则高达每公斤16元。浙江省,猪肉价格强劲反弹,涨幅创5年来最高点,其中丽水市的精肉价格为每公斤16元,从而带动仔猪市场走出低谷。四川省成都市,五城区超市去骨一级肉最高价格为每公斤14元,集贸市场去骨一级肉最高达每公斤15元。

  国庆节、中秋节临近,人们需求增加,频频光顾市场,大量采购,是鸡蛋、猪肉市场活跃、价格上升的直接原因。两节之前,猪肉、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是多年来固有的一个规律,今年似乎显现得更为明显。这是因为,上半年受禽流感、猪链球菌病疫情的影响,畜禽产品需求不旺,市场低迷不振,猪肉、鸡蛋价格一直在低谷中徘徊,给价格上涨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如今,众多消费者积蓄了几个月的购买热情,在两大节日来临之际,释放出来,带动了市场的复苏,促进了畜禽产品价格的上升。

  市场总量供应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就鸡蛋的生产来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禽流感疫情影响,鸡蛋价格下降,多数蛋鸡养殖户(场)亏本经营,蛋鸡存栏总数减少,再加上夏天蛋鸡产蛋率本来就低,因此市场上的鸡蛋供应量明显不足。生猪生产的情况与此类似。

  两节过后,市场走势如何?记者大胆预测,节后可能出现一个小幅的价格回落过程。因为,城乡广大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消退,需求暂时有所减少。但从长远来看,价格将呈上升趋势。

  本报记者陈建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