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思维“经营城市”高要破茧高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姚志德 通讯员 吴文颂

  引来大财团大项目打造高品位新城;众多产业集聚基地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经济总量突飞猛进

  活力之城高要在短短几年间,以工业集聚基地为龙头,经济总量突飞猛进。去年,

高要更以崭新的思维,吸引大财团、大项目纷至沓来,在城市经营和大项目引进两方面实现令人瞩目的“破题”!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9月28日,西江明珠肇庆高要市将迎来建市13周年庆典。高要人将庆祝国庆和市庆的“双庆”系列活动,安排在该市最大的外来投资项目———肇庆碧桂园工地上举行。因为这个投资2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揭开了高要城市建设史崭新的一页。

  “双庆”活动还包括对外经贸洽谈会。届时首期投资近1亿美元从事新材料开发的龙盟科技,打造种植、生产、科研一条龙“中药城”的新南方集团,陶瓷巨头“新明珠”、“新中源”……一大批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航母”都汇聚高要,每一个项目都为高要经济添上浓墨重彩。

  高要何以能在短短一年交出一份漂亮答卷?其发展轨迹给人什么启迪?

  

新思维“经营城市”高要破茧高飞

  图:西江明珠肇庆高要

  新理念“新高要”

  ■拒绝高污染低效益工业项目,坚持健康的环保生态

  ■打造“八大工程”“三大品牌”,营造城乡同步的共荣生态

  ■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促进繁荣的和谐生态

  经营引资“五大环境”

  ●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营造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

  ●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

  ●营造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

  

新思维“经营城市”高要破茧高飞

  图:中国压铸产业基地核心区(航拍)

  经营篇

  进入21世纪,珠三角产业向周边辐射转移渐成潮流。高要紧紧抓住契机,以产业集聚基地带动发展,五金、压铸、陶瓷等工业日见兴旺。一阵紧赶之后,高要人回过头来,却发现城市建设落在了后面。

  从地理位置看,高要与肇庆市仅一江之隔,但城区建设滞后,人流不够,房地产价格每平方米不仅比肇庆市中心低近2000元,而且竟然还比不上肇庆的某些山区县。市委书记龙启江说,如何迅速填补城市规划及建设方面的差距,改变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不相符的现状,成为高要面临的难题。

  审视自身地理条件优劣,高要市市长武临黔见解不俗。他说,高要城区位置特殊,跟一个旅游人口众多的中等城市肇庆摆在了一起。做得好,江对面庞大的消费群体会被“吸过来”;做得不好,连高要本地人也会被“吸过去”。

  看懂了人气相“吸”的道理,高要人开始引入“经营城市”的现代思维,寻找破茧之道。

  引入“碧桂园”激活城市经济

  今年7月,经过短时间洽谈及激烈土地竞标,有“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十强”之誉的碧桂园宣布入驻高要。城区象山脚下,总投资20亿元的“肇庆碧桂园”项目迅速启动。两年后,象山脚下1000多亩的土地上,除了矗立起3000多套高级住宅群外,还将建起一座五星级酒店,文娱体育、金融邮电、医疗卫生、幼儿园等系列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成为高要目前规模最大的酒店和房地产项目。

  “肇庆碧桂园”的落户和建设,一石激起千重浪。9月初,一批在端州城区从事饮食娱乐业的业主偷偷到高要收购临街商铺,部分“旺铺”甚至被抢购。与此同时,南岸居民惊讶地发现,原本低迷的高要南岸城区房地产价格,竟然在短期内上涨了数百元,最高价格突破2500元/平方米,部分买家到处打探“碧桂园”楼盘价格和推出时间……

  一着棋活,全盘皆活。碧桂园入驻高要,不仅激活了人气,更激活了高要的城市经济。据预测,该项目建成后将产生一系列连锁效应:南岸城区人口增加3万多人,推动饮食、娱乐、物流、旅游等第三产业大发展。肇庆碧桂园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项目这么简单,在这个“五星级”品牌效应的带动下,高要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成为肇庆“一江两岸”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

  借“脑”规划“以地养城”

  一个碧桂园,迅速扭转了人气,也实实在在改变了高要人的观念。一座城市,须有“经营”的理念,巧手装点,才能收获神奇之功。如今,高要人焕发起多年未有的热情,为配合碧桂园项目,投入1300多万元进行城区改造,旧路重铺,下水道改造,居民小区硬底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善于紧抓契机的高要人,还借“脑”规划经营城市,邀请碧桂园的规划建设人员,为高要城市建设献计献策,城建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以工业经济为基础,抓住肇庆市打造“一江两岸”、超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大城市的发展机遇,贯彻“经营城市”、“以地养城”、“以城养城”的新理念。

  高要市市长武临黔表示,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建立土地储备中心,经营土地的收益再投入城市建设,将城区内比较低档的商业区、不成型的工业区通过整体规划,升级打造成为成熟的商业区和住宅区,提升土地利用价值。

  “建设高品位城市居所”,成为高要人的新口号。高要城市建设面临两大发展机遇———肇庆三桥和广肇高速公路莲塘出口的规划建设。高要规划设计最优、档次水平最高、收效收益最大的房地产项目,打造一个高品位的新城区。

  品牌带动品味建高品位新城

  据碧桂园高要项目负责人邹康透露,因为有三家实力超群的房地产大鳄争夺,碧桂园通过激烈竞价,报出了比拍卖底价高出一倍的高价,才得到了高要这块地,相比公司在其他城市获得土地的价格,这简直是天价。

  大开发商为何如此青睐高要?“我们既看中这里的人文环境,也看中未来的发展潜力。”邹康说,高要治安好,重教育,社会气氛和谐,这是前提。更重要的是,高要工业突飞猛进,肇庆发展如火如荼,几年后,高品位的房地产消费将供不应求。邹说,碧桂园做过这么多楼盘,拿下地块后半年内正式动工的相当少见,但是高要项目是三个月内动工,绝无仅有。

  武临黔市长表示,未来的高要城市中心,将向商住、旅游、消费等方向发展,经营城市的思维一旦确立,与潜在的庞大市场一碰撞,将爆发巨大的财富效应。商家看到了这一点。

  这的确是一场双赢。对于高要而言,一个全国知名地产品牌的大举进入,带来的绝非一个或随后几个项目。这代表着知名品牌对高要城市潜力的认可,标志着高要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使外来投资者信心增强。碧桂园高尚住宅区连同正在建设的高要职业教育基地、乐添房地产项目等,高要亮出了一套城市建筑“新名片”。

  市委书记龙启江告诉记者,为碧桂园提供的这块地“雪藏”了多年,如今终于找到用武之地。武临黔市长说,高要市中心区的发展思路已经延伸,目前金利、白土、新桥3个省级中心镇的规划已经修编完成,其余13个建制镇已经开始全面评估和规划,通过城区建设带动城镇发展。

  

新思维“经营城市”高要破茧高飞

  图:高尔夫度假村如诗如画(航拍)

  竞争篇

  

  构建良好生态圈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建各种良好的生态,是持续长久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这已经成为高要人的共识。

  坚决不引进高污染、低效益的工业项目,多年保持很高的土地投入产出比。这是坚持了健康的环保生态。

  大力推进农业“八大工程”(绿色蔬菜、水产养殖、岭南四季佳果、肉桂生产加工、禽畜生产饲养、农业生态旅游、优质生态大米、名优经济林木),打造农业“三大品牌”(高要罗非鱼、活雪生态米、西江优质肉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生产和发展环境,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这是营造城乡同步的共荣生态。

  大力建设教育强市,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打造名人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大力发展人口计生和医疗卫生事业,促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发展。这是促进繁荣的和谐生态。

  早已经跳脱了尚带点被动的“有选择性招商”,高要人现在正越来越自信地优化调整各工业园区职能,引导企业产业提升。据了解,高要目前正在整合市直三大工业园的资源,提高准入门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结构,重点引进科技含量更高、单位土地效益更高的工业项目。

  市委书记龙启江表示,这种重新整合、重新布局,将对高要进一步迈向效益型工业城市提供强大动力。他透露,目前,政府已经为此收回了部分土地,等待与知名品牌及更有实力的高科技项目“联姻”。

  抓住了“生态”这一道关键,也就掌握了未来发展高效型工业的“命门”。眼下,高要人正雄心勃勃,希望整合金利镇和金陶工业园的资源,打造出肇庆第二个省级科技工业园区。该区域位于广肇高速公路与西江边之间,与佛山市三水区一江相隔、一桥相连,区位优势明显。目前该区域定位发展成为集陶瓷建材、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和物流业于一体的布局合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功能配套、经济收益高的产业集群基地,市政配套占地300亩、年吞吐量200万吨的园区码头以及占地500亩的仓储服务区,到2010年后,整个园区企业预计产值将达240亿元。这项计划若顺利实行,三至五年之后,以金利为中心,该地区将崛起一块经济总量堪比高要市的产业集群,再造一个“新高要”!

  

新思维“经营城市”高要破茧高飞

  图:难得的宁静———高要广新农业生态园

  引资篇

  

  众多产业集群基地引来外资“航母”

  高要走进“大项目时代”

  招商引资到处是星星,缺少月亮,曾经是高要市招商引资的“瓶颈”。直到今天,投资5亿元以上大项目“缺位”的问题迎刃而解,碧桂园、龙盟科技、中药城、新明珠、新中源等“航空母舰”纷纷驶进高要。

  “在过去相对薄弱的重大项目引进方面,我们今年有了突破。”高要市委书记龙启江说,这与珠三角产业转移,高要正处于非常有利的承接之地有关,也得益于多年集聚发展,形成了众多产业集聚基地,成为吸引外来大项目的优良平台。

  五大工业集群成资金洼地

  目前,高要全市已经形成了具有明显产业特色的金渡机械汽配生产基地、金陶陶瓷生产基地、金盛小五金生产基地、西区轻纺生产基地、白金龙综合加工制造基地等五大工业集群。

  高要市地处珠三角经济区和肇庆市东南部经济板块。依托产业集聚这条路子,高要人牢牢地把握住天时地利,将产业集聚基地发展成为投资者蜂拥而来的资金洼地。今年1-8月,该市共引进项目112个,合同投资总额达33.26亿元,在建项目67个,投产项目22个,项目履约率79.5%。

  目前,高要市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已取得明显成效。五大工业集群中,金陶产业集聚基地已有15家企业落户,预计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白金龙综合加工制造基地共有项目120多个,总投资超过20亿元。金渡机械汽配生产基地的龙头广东鸿图科技去年上缴税收2260多万元,劲增78%,被评为“亚太地区增长最快500强企业”。金盛小五金生产基地预计年内将有100个项目投试产。西区轻纺生产基地已经落户项目90多个。

  正是产业初具规模的五大工业基地,为高要招来大项目累积了基础和实力。据了解,2003年以来,高要累计共引进项目517个,合同总投资额114亿元,项目履约率高达91.5%。在这一大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的推动下,今年1-8月份,高要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字的增长,其中新批外商投资项目注册合同金额完成5817万美元,同比增长30.3%。

  苦心经营“五大环境”

  为引进大企业、大项目,高要市除了创新引资方式,还苦心经营“五大环境”: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投资服务中心、企业投诉中心和各行业协会为外来投资者服务;营造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在各镇(街道)全面铺开“政务公开”并延伸到村委会;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惩处传销及哄抬物价、欺行霸市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实施选择性发展战略,引进项目向节能型、环保型、支柱型、效益型及就业型倾斜;营造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加快融入珠三角。此外,高要还强化“招商公司”的运作,落实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制定大项目优惠办法,营造全市上下齐招商大环境。

  今年3月,高要成功举办“压铸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投资800万美元的鸿爱斯压铸配件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的奥安达电梯有限公司等10个压铸及相关行业的项目相继落户,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5.3亿元;6月,全国最大的水性油墨企业天龙油墨集团在高要金渡工业集聚基地新厂投产;7月,顺德雅宇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竞得1140亩土地,投资20亿元的肇庆碧桂园住宅及五星级酒店项目正式落户。

  目前,高要在洽谈的投资额在5亿至20亿元的大项目至少有8个,涉及化工、再生资源、中药、建材、汽车玻璃等,其中至少5个已经瓜熟蒂落。

  一连串大项目构成高要经济的新亮点。高要市副市长钟伟军向记者表示,在引进重大项目成功“破题”之后,高要引资这篇文章将进入“天高任我飞”的新境界。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