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三江源区生态环境遥感动态监测项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27日电(记者卫敏丽)记者从国家测绘局获悉,我国三江源区生态环境遥感动态监测项目日前在青海西宁启动。

  据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三江源区生态环境遥感动态监测项目将成为继自然灾害监测、环境监测之外,在三江源地区建设的一个综合性监测预警平台。

  有“江河源”“亚洲水塔”之称的三江源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历史上,三江源被称为生态和生命的净土。但近几十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因素,生态环境明显恶化,形势日益严峻。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关注下,2005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启动。

  “生态环境监测是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环节,经过生态环境监测,可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详细的生态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政府可制定不同方案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方案。”青海省测绘局局长杨俊岭表示,三江源区生态环境遥感动态监测项目利用遥感影像等高科技手段,依托国家测绘局、青海省测绘局拥有的丰富的测绘成果及各类资料,进一步使测绘成果充分服务于地方建设,并将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据了解,三江源区生态环境遥感动态监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生态变化和生态建设效果监测,包括水资源监测、土地利用监测、森林资源监测、沙漠化监测等;第二部分是进行工程建设监测,通过高分辨率的影像数据对工程建设面积、建设效果进行监测评估,尤其对无人区、交通不便范围内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工程监测,以实现对工程的有效管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