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蟹入秋防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每到秋天,养殖河蟹进入成熟和收获的季节,同时也进入极易死亡的阶段。若不注意加强管理,有可能因河蟹成批死亡造成重大损失。怎样预防河蟹秋季死亡呢?这要从下述三个方面着手:

  (一)每年9月~11月,都有一批生长两年的河蟹由“黄蟹”脱壳变为“绿蟹”,因性腺成熟,体内渗透压升高,已经不能适应淡水低渗透压环境,这种蟹必然要逃逸去寻找新的

环境,最终大部分会自然死亡。对这些河蟹应及时抓捕出售,避免因自然死亡而失去经济价值。

  (二)防消化不良死亡。入秋后,昼夜温差大,气压、水温的变化也随之加大,河蟹的食欲会发生变化,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死亡。这就是平时所说的“胀死”,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全部死亡。防治办法有:改良水质,定期用石灰水消毒;在食物中定时加抗菌素和生长素;不喂或少喂植物性饵料,适当增加动物性饵料,特别是蚯蚓、田螺等高蛋白质饵料;投食要做到定时、定量。水温下降时要相应减少投饵量。

  (三)防“感冒”死亡。秋季,白天黑夜温度变化大,水温差别也大,有时甚至相差10℃,河蟹很不适应,容易“感冒”,并引发呼吸困难而死亡。预防办法是:注意调节水位,防止水温剧变;注入新水时温差不可大于3℃;保持水面有足够的水葫芦、水花生等覆盖植物,但覆盖面积不能大于水面的1/2;天气变化时要加深水位。

  (枫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